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擴大成「大阪都」 市長橋下徹承認挫敗


發佈時間:2015/05/18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阪市長橋下徹,誓言讓大阪市併入大阪府成為大阪都,週日公投落敗,橋下徹因此表示將引退,2008年律師出身的橋下徹,以無黨派身分當選大阪府知事,是日本最年輕的知事,2010年成立地方政黨,大阪維新會當時橋下徹就已經提出大阪都構想,還因此辭掉大阪府知事,改選大阪市市長,在2012年底日本眾院大選當中,橋下徹的日本維新會贏得54席,一舉躍升成日本第三大黨。橋下徹向來言詞犀利,2013年出現「慰安婦必要論」引發爭議。之後又對安倍經濟學嗆聲,他堅信三支箭政策終究會落敗。去年橋下徹要加速落實大阪都計畫,再度辭職大阪市長,後又重新當選。週末大阪都構想舉行公投,以不到0.8%、1萬多票落敗,公投未過關,橋下徹因此宣布,年底市長任期屆滿後將退出政壇。


日本大阪市市長橋下徹,一手主導的「大阪都構想」公投,18日宣告失敗,多數大阪居民反對大阪市消失,決定要維持現狀。大阪市市長橋下徹:「我沉重地接受這個結果,我提出的大阪都構想,最終市民沒有接受,也就代表結果這是錯的。」

橋下徹主張廢除大阪市、併入大阪府,要仿效東京都,成為「大阪都」,結果69萬4千多票贊成,70萬5千多票反對,以1萬多票,相當0.8%的些微差距遭到否決。大阪市市長橋下徹:「輸了就是輸了,我們大張旗鼓發動這場戰爭,還說要擊潰對方,但結果是我們遭到擊潰。」
 

這次公投選民多達211萬人,是日本史上規模最大公投,且選情激烈,雙方陣營無不大打廣告。贊成陣營廣告:「對大阪都構想,你或許會感到不安,因為是新的挑戰,但不用擔心,大家一起讓大阪更好,重要的是踏出那一步,改變!大阪!」

橋下徹的維新黨指出,大阪府和大阪市相互競爭,蓋了相似的市政府大樓,結果兩造都破產,主張廢掉大阪市新設5個特別區,避免府與市雙重行政、浪費公帑。橋下徹親自站上火線,維新黨還砸下約台幣1億元的宣傳費用,甚至設計販賣專屬T恤力推。

但其他四黨包括日相安倍的自民黨則主張,大阪都構想不但要再花納稅人600億日圓,還會降低居民服務品質。反對陣營廣告:「大阪市市民,你們繳的納稅錢,將不再只花在你們身上,不要靠想像,要知道事實來投票,公民投票只有大阪市市民。」

反對陣營、守護大阪的口號,打動了高齡選民的心,再加上攸關自身權益,讓這次公投投票率高達66.83%,比上個月大阪市議會選舉還高出18個百分點。大阪市市民:「我認為是合理的反應,過去到現在的做法,我不知道是否不足,但用現在的方法應該也可以做到。」

大阪市市民:「非常可惜,他們說會好好善用納稅人的錢,這個部分獲得很大的關注。」

吵了5年的大阪都構想,現在正式畫下休止符,不過日本媒體更關心橋下徹的下一步。大阪市市長橋下徹:「到任期結束前會把市長做完,但那之後我不再當政治家,我的政治生涯已經宣告結束。」

橋下徹在記者會上宣布,會把到12月的任期做完,但下屆不再出來選,從此從政壇引退。橋下徹(2008.1):「要把過去的做法徹底改變,歷史改變的瞬間,大家非常非常貴重的一票請投給我。」
 

現年45歲的橋下徹,7年前從名嘴律師轉戰政壇,年僅38歲就當選大阪府知事,任內成功大減百億財政赤字,2010年提出大阪都構想,成立新政黨「大阪維新會」,2011年地方選舉,維新會就成為大阪第一大黨,為了貫徹大阪都構想,橋下徹甚至不惜在知事任期結束前就辭職,跑去選大阪市市長。

時任大阪府知事橋下徹(2011.11):「那個市政府,讓我們從頭開始重新打造。」

橋下徹拋出大阪府、大阪市雙選舉,自己也順利當選市長,當時他的氣勢甚至直逼中,
成立日本維新會進軍國會,成為第三大黨,獨斷霸氣的橋下徹,決定背水一戰,但現在公投失敗、民意背離,也終結了他的政治夢,他創立的維新黨,不僅失去看板人物,核心政策也化為烏有,政黨前途堪憂,而原本計畫明年與維新黨攜手推動修憲的安倍政權,恐怕也得重新擬定戰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大阪#橋下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39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