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綜合題型跨科出題 國中會考採難易適中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8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中會考今年是第2次,不過相較於以往的基測出題以「中間偏易」來說,會考採取「難易適中」,而且今年大多是綜合題型,跨章節的出題方式又融合不少課外考題,讓不少學生反映難度提高,不過,補教老師認為,這樣的方式,很像與大學聯考接軌,只是,在城鄉差距下,學生適應能力也成了爭論焦點。
 


補教老師劉炘:「(國文)考得很像社會科。」

文言文配上圖片,國中會考不再只有制式文字呈現。補教老師劉炘:「它是給你文字,再給你圖片,要你做判讀什麼是「豆」,如果學校老師夠認真,他會在六書書法這單元講到過,但是六書書法課本中有沒有,引『豆』這個字當例子,完全沒有。」

 
同樣的,這也是課外,諾貝爾獎得主辛波絲卡的「新詩」,直接成了考題,別說沒看過,要解題需要跨過陷阱。補教老師劉炘:「它整首詩難在於,它在意象表達上面,其實超出了現在國中生的水平,國常的部分考了15題,閱讀部分考33題,在這樣子加重閱讀的條件下,所有閱讀的內容全為課外。」

光只是國文一科,出題方式就已經很「突破」,而數學說難不難,但說要容易,其實考生又得具備「綜合理解能力」。補教老師柏楊:「這題最簡單的等差數列,還有簡單的不等式,漸漸的我發現出題老師,他們希望可能考跨章節的。」

一個題目整整5行,看完要理解文字,還要加上邏輯運用才能依序解答,而且答案有3個。補教老師柏楊:「這兩年它的題幹題目都敘述很長,我覺得它很像在跟大學聯考做接軌。」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會考它主要是做為學習監控,當初設計的時候是作為學習監控的工具,所以它可能會因此而偏向於採取難易適中的方式,確實是比過去的基測中間偏易的難度高一點。」

為了鑑別度,其實國中會考原本只有分為A級精熟、B級基礎和C級的待加強,但之後變成「3等級加標示」,舉例來說,精熟級前25%考生,成績單會標示A++,26到50%為A+,其餘51到100%則標示A,而基礎級也照樣再細分成B++、B+和B,最後待加強仍標示為C,外界認為,等級細分是為了鑑別能力。

中正國中9年級生:「英文是偏重閱讀測驗,然後你要專心看,國文就是文言文,稍微難一點,國文的文言文很難,都看不懂,然後英文就是跟模擬考比起來比較難。」

中正國中9年級生:「滿簡單的,就只要抓到那些陷阱在哪裏,你就會很好做,就是比模擬考還要簡單。」

 
全教總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我們希望它一份卷子,譬如說社會科其實考了歷史地理公民,我們希望它一份卷子起碼有一定題目是跨科的,起碼是跨社會科裡面各科的,這樣孩子在唸的時候,不會說我唸這一科不知道那一科,它需要做知識之間的統整關聯性。」

很多試驗其實對學生來說還是不會太刁鑽,最主要是考出能力跨章別的會考,考卷內容把握「由簡入難」的準則,綜合分配出題,只是不再是以往單一答案作為衡量標準,而是希望從中考出學生能力,但城鄉差距下,教學資源教育能見度都相對少了一些,一份考卷走天下,「鑑別度標準」似乎也多了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測#會考#題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441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