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聽提早收卷烏龍 教部:分數「從寬處理」


發佈時間:2015/05/18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中會考英聽出包,教育部原本公布79間試場、3千多位考生受影響,但經過確認後,修正為43間試場、1806位考生受影響。不過教育部承諾,79間試場都會改採人工閱卷,將考生各式作答的樣態記錄下來後,19號會再召開全國試務會議,決定如何給分。
 


考生(2015.5.17):「英聽播完就提早收卷,然後我就有很多沒有填到。」

國中會考一結束,不少考生都急哭了,因為今年首度列入計分的英文聽力考試搞烏龍,竟然提早收卷。英聽播音系統:「聽力試題播音結束。」

 
英聽結束的廣播聲一響起,有監考老師以為等同考試結束,提早5分鐘收卷,教育部緊急出面滅火。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那我們在這裡再表示我們誠摯的歉意,對不起。」

原本教育部統計,全台有79個試場提早收卷,後來又降到43個,但教育部承諾,79個試場的題本都將回收檢查,採人工閱卷。因為不少考生聽完題目後,會先把答案寫在題本上,如果是因提早收卷導致來不及填寫答案卡,教育部承諾,這類案例都將「從寬處理」。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他如果試題本有答案,但是他的答案本沒有答案,我們會把它騰過去,或者是說他的試題本跟他的答案本,答案是不一致的這種樣態,我們都會一一登錄。」

實踐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未來我是希望說心測中心能夠把這個,很多考試,這種聽力測驗多做幾套題目,那不同時間,比如說3月份考一次,6月份再考一次 ,我想這個可以避免今天出的問題,如果有差(等級)影響的話,我覺得那些學生應該另外找一個時間,讓他們去做補考的動作。」

這次英聽考試之所以出包,是因為試務標準作業原本規定一聽到聽力試題播音結束後,一名監考老師要關閉USB、取出隨身碟,另一名老師則要開始回收試題本及答案卡,不過直到4月30日,教育部才修正多加了一句「考試結束鐘聲響起才收卷」,但顯然不是每間考場或每一位監考老師都知道。

全家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如果(教育部)他是在半個月前才臨時改變這個流程,是真的有點誇張,半個月前要改變,你要不達到每一個監考老師或每一個試場,這恐怕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全教總對外事務部主任林毓淳:「考試它整個環境,是不是所有考試的環境都是一樣的,譬如說像可以免除一些噪音的干擾啊或什麼,我覺得這個反而會比較對考生來講,會是他們比較關切的問題。」

 
2013年曾經發生考場周邊廟會施放鞭炮,干擾英聽考試進行,因此專家認為,未來教育部不能再像這次臨時改規則,還要確保每個考場都沒有外在干擾,不過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認為,既然英聽是要測驗,學生是否能達到基本門檻,不如更改考試方式,降低風險。

實踐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英聽)它不是個斤斤計較的東西,所以他應該採取標準化的概念,什麼叫標準化概念就是說,它應該是什麼時候考,比如說3月份考、4月考、5月份考,事實上應該是一樣,因為它只是個進階的能力檢定而已,大學的聽力測驗就是這樣,它也是可以考2次、3次,這種高風險的測驗其實要讓學生在壓力上跟技術上不要產生高風險。」

會考攸關考生權益,相關單位得上緊發條,明年謹記教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英聽#會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494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