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侵權?違法佔地? 圓明新園爭議頻傳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7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一手打造圓明新園的是橫店集團創辦人徐文榮,今年80歲的他說,興建圓明新園是他人生中最後的心願,不過從2008年宣布要重建以來卻備受爭議,甚至捲入侵權風暴,曾俊豪繼續告訴我們。
 


◎比中影大600倍! 新園幕後「橫店影城」

計程車司機:「都關於服裝一類的,器材一類的。」

 
道具工廠員工:「最多就是旅遊業,成長比較大。」

鐵皮廠房工人忙著造樹,上百年才能長出來的神木,在中國好萊塢浙江橫店用木板、保麗龍拼裝再貼樹皮,一天就能完工。

TVBS記者曾俊豪:「看到運輸車和坦克,你可能會以為我在營區,但其實他們都是道具,這裡過去是生產服裝和帽子的工廠,現在全部改做道具,還有戲劇的衣服,成為橫店影視產業的後勤基地。」

浙江橫店,你可能沒聽過,但這些作品一定知道。

大陸戲劇《甄嬛傳》:「皇家最要緊的,是要開枝散葉、綿延子孫,才能江山萬年代代有人。」

大陸戲劇《步步驚心》:「四王爺,馬爾泰若曦,你似乎很不想見到我。」

◎年賺2600億台幣!橫店集團 傳奇「浙商」

 
在台灣造成轟動的宮廷劇,甄嬛傳、步步驚心都在橫店影視城拍攝,這裡功能就像台北的中影文化城,只不過面積是它的600多倍,而把農村變成影視重鎮,幕後推手是他,徐文榮。

現場來賓vs.橫店集團創辦人徐文榮:「難得看你穿西裝。」

今年80歲的徐文榮,創辦橫店集團,旗下60間子公司,去年營收加起來超過台幣2600億。

◎六朝精雕圓明園 「山寨」新園!3年開張

1996年為了電影鴉片戰爭,他在當地打造了廣州街,之後陸續興建香港街,明清宮院、秦王宮等十大影城,現在更大的挑戰是清朝歷經六代皇帝150年才建成的圓明園,他用3年就要蓋完。

 
◎侵權?違法佔地? 圓明新園爭議頻傳

河南衛視新聞報導:「勞民傷財,土地審批是否違規,與圓明園遺址侵權之爭等爭論是從未停止過。」

東方衛視新聞報導:「圓明新園其實就是對圓明園的一個山寨版,現在這種山寨文化項目,文化遺產是不是太多了點。」

2008年徐文榮決定重建圓明園,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土地,雖然最後順利獲得批准,但興建過程挖山、鋪路甚至打造人工湖,招來抨擊、勞民傷財,但最關鍵的還是「本尊」圓明園,打算提出侵權告訴。

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你北京的圓明園,它這是橫店的圓明新園,你什麼東西都沒有,它全部造回去,侵你什麼權。」

圓明園認為歷史不能重複,異地重建歷史毫無意義,建築物和名稱,也存在侵權嫌疑,但這種說法完全不被徐文榮接受。

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要侵權的話,你也在侵權,侵清朝皇帝的權,橫店也在侵權,侵清朝六朝皇帝的權。」

◎比本尊還貴!新園玩遍 至少花5千台幣

爭議聲中開幕,圓明新園還有一個特色備受討論,它比本尊還要高貴,門票280元人民幣,進去以後標本館,冰雕雪雕館、水舞秀,通通都要另外收錢,全部玩一遍要花人民幣1060元,將近台幣5300元,是北京圓明園的42倍,也比正在興建的上海迪士尼暫定票價貴2倍。

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飛機到了以後,一個小時就到(橫店),到杭州一個半小時,到寧波也只有一個多小時。」

◎競爭力在哪?圓明新園 「山寨」爭議多

徐文榮信心滿滿,但大陸輿論一方面質疑,名為保護文化,實則大雜燴的遊樂園,在面對江浙上海一帶,激烈的主題樂園之戰,能有多少競爭力,一方面也想問,大陸這股山寨熱潮何時才能畫下句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侵權#圓明園#浙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459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