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水中「汞」濃度 台北較宜蘭高出1.4倍

記者 黃宇潔 王薏絜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5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環保署公布2014年,監測全台各縣市雨水中的汞濃度,發現最高的落在台南,至於台北比起最低的宜蘭,高出了1.4倍!學者分析,汞的來源最主要是焚化爐.火力發電的排放,最怕的就是加上酸沉降作用,讓台灣不只有酸雨問題,還可能因為汞進入食物生態鏈中,最後蓄積在人體。
 


進入梅雨季不擔心缺水危機,但恐怕還有一種你看不到的隱形風險,那就是酸雨!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曾鴻陽:「外來的因素進入到空氣中,讓空氣的雨水帶有酸性,那主要來自於一個就是,所謂的發電廠它的燃煤,那一個是汽機車的排放,那另外一個就是從外面輸進來的物質,它綜合在這個地方存在,隨著雨水下來,空氣中所有的都會被監測出來,包含汞、鉛,汽機車石油裡面燃燒的鉛,都會被檢測出來。」

根據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所做的調查分析,在2014年發現各縣市雨水當中,汞平均濃度台南最高,每公升含有15毫微克,至於高雄、台中、嘉義和日月潭是排行前5名,台北9.6比起最低的宜蘭6.7,足足高出1.4倍。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台北市來講其實沒有什麼工廠,最主要是焚化爐,南部本來就是,譬如說這個,比較大的重工業,比較集中在南部,假設長時間沒有降雨,當然它(汞)會比較容易累積。」

 
文化大學土資系主任楊之遠:「汞的來源就是火力發電廠,垃圾的焚化廠,還有水泥製造業,台灣有一部分的酸雨是從大陸來的,這個無庸置疑,華南地區它發展很多的石化工業,有很多發電廠,這個有一部分是因為它來的。」

尤其汞最大威脅,就是進到食物鏈當中,因為進到魚體內的汞濃度會放大到100萬倍,對腦部中樞神經有影響,甚至孕婦就可能傳給胎兒。文化大學土資系主任楊之遠:「我們最怕它的,就是它進到我們的生態體系以後,它會累積,它會對身體造成不好,譬如說它如果土壤裡面汞的濃度高,它會造成稻子(汙染),吃了穀粒稻子然後累積到人體裡面,就變成病痛。」

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曾鴻陽:「如果經過河流,流到水裡面被小魚吃了,那小魚就有,大魚吃小魚,到最後人又吃大魚,生態鏈所累積的,到最後就全部都留存在人體裡面。」

好消息是,台灣汞平均濃度每公升落在8.1-15.1毫微克,比起美國2.7-31.8,或英國的1.6-5.1,並沒有特別偏高,只是2014年一度在中壢地區測出PH值4.8,酸度幾乎等同番茄汁,讓外界更關注酸雨傷害,因為在酸沉降作用下,酸性粒子容易沉積造成建築物腐蝕,也有一說是擔心頂上無光。

民眾:「台灣酸雨這麼嚴重,如果淋到自己頭髮很容易就禿頭啊!」

民眾:「不是會禿頭還是什麼的嗎?」

不過酸雨和掉髮之間並沒有實際臨床根據,過度清潔甚至比淋雨傷害更嚴重,但保險起見,像這種雨中散步的浪漫,還是盡量避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酸雨#汞#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440

0.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