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日食」新制上路 海產「喊漲」零嘴「缺貨」

記者 吳元熙 彭志宇 / 攝影 陳建銘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5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衛福部新規定上路,進口日本食品從今天(5/15)起,一律要附「產地證明」,東京等地水產、茶類還得加上輻射檢測。消息確定後,台灣餅乾貿易商很傷腦筋,因為日本業者不滿政策,加上檢測需要時間,三個月後可能會有「缺貨危機」,至於台灣人最喜歡的帝王蟹目前影響不大,反而是干貝可能漲價一成。
 


北海道帝王蟹新鮮打撈,重達三公斤體型,想拿起來瞧瞧得出動雙手。日本海產進口商李先生:「國內我進口比較多,那個就很可怕,尤其到了越過年越多。」

要價三千到五千元,日本北方帝王蟹產地直送,雖然不屬於台灣「核災管制五縣市」,但15日開始就得多附上官方「產地證明」。日本海產進口商李先生:「像台灣進口業者,你如果需要的話,你就是跟日本出口商拿,看他,你進幾項他就拿幾項給你,其實沒什麼差,比較麻煩是日本出口業者。」

 
台灣人不只愛吃帝王蟹,毛蟹體型小一號同樣很受歡迎,未來從日本進口就算是同一批,不同品項就得要有獨立產地證明,進貨量越大影響最多,比起新鮮水產,冷凍干貝首當其衝。日本海產進口商李先生:「根據台灣需要這麼多的要求,結果他(日本業者)可能不太願意出,而且現在干貝就是缺貨中,他們現在應該是成本會增加而已啦,貨源應該是不怎麼會減少,吸收也是一樣,轉嫁給消費者。」

日本料理店必備菜餚每盒要價1200元,未來可能上漲一成,因為目前廠商檢附證明,不一定能被台灣接受。日本海產進口商李先生:「在日本那邊漁會,他會發給工廠一個認證,看你哪時候抓起來,他就會給你一個,證明他是哪時候抓的,至少保存期限就是兩年。」

大潤發公關高崇皓:「新制上路恐怕增加進貨的成本跟時間,(未來)不排除會漲價。」

就連過去熱賣日系餅乾恐怕也有衝擊,像是包裝背面生產證明,標準大幅提高。衛福部食品組長潘志寬(5.14):「這些文件上面,文件必須載明,產地到『都、道、府、縣』。」

日本零食商店業者:「目前還沒有影響,上游廠商會比較麻煩,就是反而消費者他們現在自己會把關。」

前線業者衝擊不大,反而是貿易商反映,日本餅乾公司強烈反彈,加上檢測證明需要時間,民眾愛吃的薯條三兄弟、雷神巧克力,三個月後可能缺貨。消費者劉小姐:「成本一定會轉介到我們這些消費者身上,除了輻射區域以外,我真的是認為可以不用這些東西,我覺得台灣人是健忘的。」

包括麒麟午後紅茶目前無法再進口,日系百貨食品進貨量龐大也面臨庫存危機,台灣積極填補食安漏洞,業者民眾反應率先發酵。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零食#海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36

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