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暖化致極端氣候 陸冰川位移、南澇北雪


發佈時間:2015/05/15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地球暖化導致極端天氣造成的災情越來越嚴重,大陸南方暴雨,民眾險滅頂,北方又下起5月雪,凍壞春耕幼苗。而在新疆,更使得5億立方公尺的冰川大位移,導致1萬5千畝草場消失,牧民夏季房屋一夕全不見,只見冰山矗立在家園,而氣候暖化造成冰川溶解,可能形成堰塞湖,將對下游居民造成安全的威脅。
 


大量的白煙與雪塵,看起來壯觀,卻也驚人。因為長20公里、寬1公里、高50公尺、體面積有5億立方公尺的冰川大幅度位移,原來的小盆地全被冰川填滿,形成巨大冰山,當地牧民驚呆了。

新疆牧民:「我打算把家裡的牲畜趕去夏季牧場,來了一看,我的房子不見了,地也不見了,莫名其妙多了一座大冰山。」

 
房子一夕消失,只剩冰山矗立眼前,牧民只能從狹小的縫隙,試圖搬出家當。5億立方公尺,如此大面積的冰川,怎麼說動就動?又是氣候暖化!因為冰川融解,形成冰裂縫,加上受到地震外力影響,使得冰川大面積向下滑移,造成59戶牧民的夏季房屋受損,100頭牲畜不見,1萬5千畝草場瞬間消失。

地質工程師:「冰川在移動以後,加快了消融,局部已經形成了小的堰塞湖,如果巨大的冰體發生消融以後,將產生比較大的水量,有可能形成巨大的堰塞湖,如果排水不及時,將對下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構成巨大的危險。」

雖然這次冰川位移,沒有造成傷亡,但之後的影響不容小覷,當地牧民也只能連夜轉移撤離。而氣候暖化帶來極端天氣,影響越來越劇烈,大陸東起長三角,西到雲貴高原,紛紛受超大暴雨襲擊,河水上漲,汪洋一片,3人受困車頂,驚險萬分。

受困民眾友人:「不要緊張,衝鋒舟2到3分鐘就到了,不要慌不要慌,馬上就到了,不要慌。」

救難隊出動,千鈞一髮之際救出3人,但更早之前,已有1人被大水沖走,恐怕凶多吉少。

而在高速公路上的監視器畫面,一台紅色轎車急速衝出,先撞右側護欄,再撞左邊,彈到路中間,眼看後方油罐車就要撞上,最後一刻停了下來。

駕駛:「在那個位置,我當時還踩了一下剎車,然後到下面看見那裡有積水,突然間方向盤一順,然後我就剎車帶了一下,後來就直接開始打漂了,當時嚇得我什麼都不知道了。」

 
大雨來得又急又大,在路面形成水膜效應,駕駛必須更加小心。不過有些時候,再怎麼注意也沒轍,只見銀色轎車在雨中慢慢往前開,突然前後晃了一下,地面因為被雨水沖刷,竟然塌了,還好前輪卡住,車身懸在半空中,沒掉進3公尺深的大洞。

南方暴雨,北方則是大雪,都5月了,早已進入立夏,氣溫又瞬間掉了10幾度,大興安嶺一片白茫茫,春天嬌豔的花朵竟覆蓋上白雪,難得一見的美景,遊客好開心。

江蘇遊客:「因為我們在南方的話,很少碰到,就算大冬天的話,也碰不到這麼大的雪,然後我一大早就跟我老婆說,這邊下大雪了,她說你真幸運,把一年四季都碰到了。」

一個禮拜體驗四季,但農民可笑不出來,剛栽種的小麥、玉米,全凍壞了。

內蒙古農民:「這樣會造成非常嚴重的減產,有的已經徹底凍死了,像這樣出來(發芽)就得凍死,已經乾枯了,原來剛要露頭的,趕上低溫不出來了。」

 
又一場5月雪,讓內蒙古農地受災面積高達46.4萬畝。真的叫苦連天,只是環境不改善,大自然反撲,極端天氣帶來的災情,只會更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全球暖化#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410

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