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自己的工作自己救」 奧斯卡影后奔走捍衛


發佈時間:2015/05/15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一年一度的坎城影展再度登場,而在去年坎城影展有個遺珠之憾,那就是曾以《玫瑰人生》奪下奧斯卡影后的法國女演員瑪莉詠柯蒂亞,她在新片《兩天一夜》中,洗盡鉛華,素顏扮演憂鬱症,極力保住飯碗的女工,細膩、層次感豐富的演出,讓簡單的故事,變得飽滿耀眼,她也是去年坎城影展影后最熱門的人選。這部電影終於要在台灣上映,是每個勞工朋友都需要去關注的問題,當老闆要脅你的同事,如果想要獎金,就必須投票將你開除,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電影《兩天一夜》:「看看你幹的好事。」

故事主角幹的好事,是努力要保住她的飯碗。電影《兩天一夜》:「不會吧!你不行哭。」
 

她要自己不能哭,卻因為沮喪恐懼而不斷吞藥丸,女工珊德拉罹患憂鬱症請長假休養,當情況好轉,準備復工時卻得知上司要同事做出兩難抉擇。電影《兩天一夜》:「你跟大家說,如果我不走,他們就會沒有獎金,我從沒這樣說過,你真沒良心。」

如果我們是珊德拉,是會直接放棄工作,還是做奮力的一搏呢?電影《兩天一夜》:「為什麼不試試看?你可以爭取看看,別輕易放棄,試試看,在投票決定你的生死之前,他們都還是猶豫的,這個週末一個一個拜訪他們。」

所以一個週末兩天一夜,我們跟隨鏡頭,看著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化身憂鬱症女工,隨著同事的反應與自己的內心交戰,時而勇敢堅毅,時而退縮脆弱。電影《兩天一夜》:「10個人有5個人支持你留下,不!是2個,我逼迫其他人可憐我。」

她頂著烈日,奔走於比利時工業小鎮瑟蘭的每個角落拉票,瑟蘭市是導演,達頓兄弟檔的故鄉,風格一貫寫實,擅長描寫工人處境的達頓兄弟,幾乎每部作品都在瑟蘭拍攝,故事靈感也通常是來自於身邊所見所聞。

導演盧克達頓:「靈感來自於新聞,還有閱讀,2008年金融風暴後,這種事層出不窮,大家被迫針鋒相對。」

比利時民眾:「這不是杜撰的這種事情確實發生,我認識一些人就有這樣的遭遇,這是很悲傷的事實,老闆的擔憂恐懼,你必須為了保住工作做出犧牲。」

導演盧克達頓:「主角珊德拉覺得自己正在消失,不再具有存在感,因為其他人想要獎金,而沒有投票留她,她告訴自己『沒有人在乎我,我的人生毫無意義』。」
 

電影《兩天一夜》:「他們沒錯,我不存在,我什麼都不是,我一無是處。」

珊德拉與同事反覆的對談,彷彿構築出一個歐洲,甚至是全世界的縮影,而假使立場對調,我們從珊德拉變成她的同事,又會做出何種抉擇?

電影《兩天一夜》:「哈囉!你是誰?珊德拉!我能跟娜汀說話嗎?你是娜汀的女兒嗎?是的,但她不在家,我是你媽媽的同事,你知道她什麼時候會回家?你不知道,我不知道,她沒有說,你為什麼不跟我說話,真希望那是我,誰?唱歌的小鳥。」

做人很辛苦,所以人有時候會希望自己變成動物,然而小鳥或是小狗就真的無憂無慮了嗎?世界總是無法二元對立如此簡單。電影《兩天一夜》:「我不願意你失去工作,也不想失去我的1千歐元獎金。」

1千歐元,合台幣3萬5千元,對於貧苦人卻是不可或缺的補貼,我們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當珊德拉按下一次又一次的門鈴,她聽見、看見每個家庭的難處,生病並非自己所願,憂鬱的卻不是只有她,但她又該何去何從?
 

電影《兩天一夜》:「你怕我觸景傷情,沒這回事,儘管過去這段日子內心空虛,虛度浪擲時光,這些逝去的時光啊!想想地球上有這麼多人,有誰像我今晚如此孤寂,想想就覺得可悲死了,這個世界毫無意義,我要睡了,多想無益,我點了一根香菸,腦中盤旋著黑暗的想法,這又是個漫漫,漫漫,漫漫長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奧斯卡#坎城影展#影后#兩天一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407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