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學生瘋「手機遊戲」 強烈管制不如「教他玩」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王經綸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4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0:30


台灣人愛玩手機遊戲,不只大人愛玩,小朋友喜歡程度超乎想像,國小六年級班級裡,幾乎每個學生都有玩手機遊戲經驗,最讓學校擔心的就是「網路交友風險增加」,不過老師說,與其限制他玩手機時間,不如想辦法告訴小孩玩遊戲的好與壞。
 


小六學生:「可是血還是要2萬,沒關係啦,一回合,這是高級還超級,一回合。」

討論等級、比較分數,4、5個小男生圍成一圈,就算自己玩不到也要擠在旁邊看,老師特地開放下課時間使用手機,大家做的第一件事當個低頭族。

 
小六學生:「再往下滑不到什麼。」

只要有時間,眼睛離不開手機遊戲,還原放學後最喜歡的事,這是六年級小朋友真實生活。老師VS.學生:「你有在玩手機遊戲的舉手。」

小六學生:「街機的、卡片的,我也是卡片的。」

除了遊戲本身魅力,小孩子最在乎的就是跟朋友聊天有沒有話題,男女生差別只在遊戲類型。

國小六年級班導師林蔚聖:「大家都在玩,如果你沒有玩的話就落伍了,所以沒有話題跟小朋友聊,所以每個人都會去玩,認識朋友的話,是小朋友多少有一些好奇心,想要去認識朋友這樣子,可是相對來講女生,比較不會這麼主動去跟人家聊天,但是男生通常會比較稍微主動一點,但小朋友應該會有一定的分寸,他們知道什麼可以聊,什麼不可以聊這樣子。」

好朋友聚在一起討論破關秘訣還不打緊,手機遊戲能夠帶著走,眼睛健康受損只是小事,「透過網路交友」才是最大風險。

小六學生:「我不會跟他(網友)講太多有關於自己的事情。也是擔心他有可能會想要騙你,還是對你不好?就是不認識啊,所以我覺得沒有必要講這麼多。」

 
小六學生:「不會跟別人聊天,就只會跟同班聊天,不要跟不認識的人講自己的事情。」

螢幕背後「遊戲隊友」可能暗藏不良動機,但前線老師們說,強烈管制手段反而沒有效果。

國小校長曾俊凱:「要把它(手機遊戲)禁止是不可能的,那要怎麼去善用它,很多的東西你是可以去使用,不過不能時間上太長,包括在上面有不認識的,你也不能講得太多。」

國小六年級班導師林蔚聖:「禁止小朋友沒有用,這是一個風潮,大家都這樣子,所以你沒有辦法去禁止他,你越禁止他越想,所以反而你禁止的話,倒不如說你可以適當指導小朋友說,這個遊戲或這個網站是沒問題的,你可以去看它,去指導小朋友,我覺得比完全禁止來得重要。」

前線老師認為搶走小朋友的魚,不如教他們該怎麼吃,舉例轉珠遊戲來說,能夠學習神話故事、反應能力,卻也可能因為愛買道具,缺乏金錢觀念,甚至人際關係判斷力,但可以確定的是,試著用孩子為什麼喜歡,來跟他們討論,效果最大。

 
國小六年級班導師林蔚聖:「讓他有些故事背景內容的話,跟一些我們的故事,神話故事有相關,那小朋友如果有興趣找相關的書籍來看。」

國小校長曾俊凱:「只能說用比較溝通的方式,你用絕對可以,可是你如果用太久產生哪些負面價值。」

不拿手機改看課本,小學生一樣有興趣,這個年紀對什麼都好奇,畢竟學校能夠禁止小孩上課玩手機,家長、老師不斷提醒,但真正的遊戲危機還是得想辦法說進孩子心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手機遊戲#小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646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