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清交成「奢侈品」 經濟弱勢生難入頂尖校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3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弱勢生進台、清、交等頂尖國立大學,竟難如登天。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及繁星推薦放榜,低收入、中低收入的經濟弱勢生僅4成考上大學,比一般生錄取率52%低不少,其中弱勢生進國內11所頂尖大學僅136人,更是鳳毛麟角。
 


TVBS記者許甫:「這條椰林大道,被視為通往台大的精神象徵,但今年的繁星計畫以及個人申請入學放榜,走進這條路的經濟弱勢生只有0.7%,頂尖大學的高等教育,對他們而言就像買不起的『奢侈品』。」

不只台大如此,全台11所頂尖大學共錄取7500人,經濟弱勢生也只有136人只占1.8%。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這些年來呢,我們有繁星計畫,我們有對於所謂的偏鄉地區,教育部有一些其他措施,對於外島的等等,對台北社經地位高家庭念台大這種現象稍有改變,這個改變是不是改善,我不敢說,你出生環境比較好的,確實因為得到父母親投資比較多,周邊的環境、學習的氣氛,和同儕的互動,可能會佔比較多優勢。」

這個優勢並非近來才發生的現象,2002年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發表的論文「誰是台大學生」,以1997-2000年學籍資料來看,相較於全國平均的0.89%,3.06%的臺北市人口,和6.10%的大安區人口會成為臺大學生,但臺東縣的比例則只有0.19%類似的現象,也發生在近年來,大幅增加的海外就學潮。

記者vs.面試港大學生:「最緊張是哪個環節?口試,口試?因為全英文嗎?對,照平常實力,平常有在培養(英文能力)。」

香港大學來台招生,應試考生的英文能力早已培養多年,甚至父母早就幫忙,帶著一起熟悉「未來的校園」。

陪考家長vs.記者:「去過他們學校很多次了?對,有時候特意旅行時候,會特別去那邊(港大校園)觀摩看看,就參觀一下。」

根據教育部統計,去年海外就讀的學生共1288人,有8成4來自六都,而新北市及台北市就占出國高中畢業生的4成6,顯示都會區海外求學風氣盛,且北部較中南部普遍。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貧窮世襲)看來沒有(歐美)那麼嚴重,但是我們不希望持續惡化,(教育應該是)讓大家能夠真正靠你的打拼,然後加上你的,你的來自於遺傳的智慧,能不能成就你自己,這個教育制度的設計,其實就要特別留意。」

 
當教育不再是階級流動的寄託,反而更強化貧富世襲,台灣教改不走回聯考,一試定終生的路,就必須要有更細膩周全的規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弱勢#名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366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