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茶」農藥控管難 台灣手搖飲缺「本土貨」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3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民眾喜歡喝手搖飲,千億元市場商機,卻因為農藥問題一再受到打擊,根據財政部海關資料,尤其是「進口茶葉」1年3萬噸,其中2/3都是越南茶,85%流入市面做成手搖飲,因為農藥管理,目前只能依靠食藥署邊境抽檢,台灣紅茶、綠茶雖然相對風險低,但農地被財團大量買走,公會說目前規模只有過去的1/10。
 


一格一格往上爬,工廠輸送帶裡,綠油油新鮮葉片,上頭還有水滴,準備接受大火酷刑。250度高溫翻炒,燒燙燙茶葉帶著蒸氣,壓抑酵素生長,這一關叫做炒菁。

最後還得要改變形狀,圓形鐵鍋壓在茶葉上慢慢磨呀磨,本土綠茶業者越來越少,過去每年能生產5、6千噸,現在卻只剩下1/10。

 
記者吳元熙:「想喝到百分百台灣綠茶,越來越困難,因為年產量只有過去1/10,甚至綠茶聖地桃園也只剩下這1間百年老字號工廠。」

製茶廠第四代傳人黃文諒:「從高峰到做到現在,已經快到說沒什麼數量啦,就是說這個產業,已經非常式微,那我們做這個也很感傷啦。」

技術、品質都還在,手搖飲原料卻很少使用「台灣貨」,根據海關統計,1年3萬噸進口茶葉,越南佔了2/3,其中就有8成5拿來做成市面上飲料,難道業者都不怕農藥問題?

台灣區製茶公會理事長陳振芳 :「你現在說要叫茶農去買,我們現在台灣一甲農地,講不好聽一甲就2、3千萬,誰願意去買來種茶。」

同樣是綠茶,本土生產成本幾乎是越南茶2.5倍,飲料業者將本求利,很少選擇純台灣茶,消費者風險提高,因為進口茶農藥把關,目前只能靠食藥署邊境管理。

製茶廠第四代傳人黃文諒:「裝滿的時候,我們後面都要寫名字,每一個茶農的名字,它的品種。」

做好茶葉等待抽檢,剛送來的新鮮茶菁,製茶廠會自主送驗,兩道手續管制農藥,消費者卻越來越難喝到,關鍵在「種茶空間」逐漸消失。

 
記者吳元熙:「就算是頂級茶業在龍潭生存空間,也是越來越小,因為一旁的土地,早就有財團虎視眈眈。」

如果想喝百分百台灣紅茶,同樣得仔細尋覓,來到宜蘭冬山鄉不過茶田裡,卻先看到花生鬧場。

宜蘭冬山鄉中山村長李振福:「生長中的花生,它可以吸收天然氮肥,等於說它會幫忙茶葉吸收,空氣中的氮肥起來。」

遵循古法生產,很想讓民眾體驗好茶,卻只能轉型觀光茶園,因為本土商用茶市場,早就回不去了。

宜蘭冬山鄉中山村長李振福:「在宜蘭這邊紅茶,小綠葉蟬叮咬,這會將產量壓低,本來一分地可以產收1百斤來講,你做紅茶就剩下不到50斤。」

 
台灣區製茶公會理事長陳振芳 :「自己產量夠的話,我們沒有必要,去推展這個進口的問題,2、30年前台灣這麼多茶的時候都是出口,我們也沒有說,要求政府開放進口的問題。」

農藥危機還沒解除,製茶公會喊出大陸綠茶、花茶開放進口,甚至願意逐批檢驗卻還是遭到外界批評,不過眼前大陸普洱茶早就進攻台灣,台灣想賺「加工」財,衛福部雖然打算研擬 請進口國出示合格檢驗,但真要保障安全,恐怕還是要消費者想想,願意花多少錢替健康付出代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茶葉#手搖飲料#進口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0670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