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遺世獨立 阿富汗有「藍寶石」隱群山


發佈時間:2015/05/12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年處於戰亂的阿富汗想要改變形象、想走出烽火的陰霾。恐怖組織塔利班1994年開始在阿富汗興起,1996年攻陷首都喀布爾獲得政權,2001年塔利班領導人下令炸毀世界遺產巴米揚大佛,引發國際震撼。同年911恐怖攻擊後,以美軍為首的聯軍,因此發起阿富汗戰爭。2014年底,以美軍為首的北約撤軍,正式結束13年戰爭。現在阿富汗也要轉型,國家公園有女性巡守員加入,也教導保育觀念,力拚觀光。


湛藍湖水深邃到不可思議,有如藍寶石一般,點綴在中亞地區的興都庫什山脈,仙境般的美景位於阿富汗巴米揚省,也就是塔利班14年前轟掉的巴米揚大佛所在地。

半島新聞記者戴拉比:「10來年的戰爭,毀掉的除了巴米揚大佛這種人造奇景,還有阿富汗曾經原始質樸的自然奇景。」
 

居民為了生計,獵殺野生動物、過度捕捉湖裡的魚並且濫砍森林。所幸阿富汗的局勢漸趨穩定,更在2009年在此設立第1座、也是唯一1座國家公園。

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一般人聽到的阿富汗新聞,會認為這裡只有恐怖與殺戮,世人以為全阿富汗都是那樣,事實並非如此,國家公園園區十分安全,這地方非常美麗,而且非常安全。」

5年來,班達米爾國家公園召募26名管理員,可喜的是還包括女性管理員。半島新聞記者VS.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我也買了一些早餐。你幹嘛這樣破費?我不能2串蕉就來叨擾。」

這位女士和她先生一樣,也是班達米爾國家公園的管理員,身兼家務與工作當然辛苦。半島新聞記者VS.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你出門上班前,要替家裡多少人準備早餐?18人。」

但她卻對於自己能夠賺錢,分擔家計感到驕傲,在阿富汗只有18%的婦女有工作,或是說被允許工作。

半島新聞記者VS.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當我問老公能否工作時,我們都很開心,我很開心能有更多位女性管理員,因為遊客很多,上萬名遊客來訪,只有3、4名女姓管理員是不夠的。」

先生支持是因為管理員人數已經嚴重不足,才5年時間,這座國家公園每年能吸引成千上萬阿富汗人,前來觀光或是朝聖。
 

半島新聞記者VS.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當你看見自己穿著制服,感覺如何?非常高興。你笑得很開心,當多數人早上出門上班時,他們經常是愁眉苦臉。」

摘除昔日地雷,阿富汗國家公園有嚮導,這位女性管理員便坐上先生的摩托車出門上班,這條路以往危機四伏,因為武裝分子當時沿路埋設難以計數的地雷,現在卻能自在得競速飆風,夫妻倆先來到公園管理處和同事集合,他們的工作除了擔任嚮導,還要阻止村民盜獵與濫墾。

半島新聞記者VS.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居民可以靠觀光業賺錢嗎?養牛的可以賣遊客優格,有多餘房間的可以租出去,當房東煮頓好吃的給房客吃,這樣就有錢賺了。」

短暫寒暄後,第一批遊客抵達入口處。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VS.遊客:「嗨,你們好,歡迎光臨國家公園。」

這些女性管理員一臉和氣,但他們可是全程緊盯著遊客,就怕有人破壞環境,最常見的情況是亂丟垃圾。
 

半島新聞記者戴拉比:「管理員懷疑在湖的另一頭,山腳下的那群遊客違反規定,她們現在要踩天鵝小船到對岸,去了解實際情況。」

管理員來到對岸,果真就像他們懷疑的,這家人吃完的包裝袋、果皮都隨手亂丟。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VS.遊客:「哈囉,你們好啊,非常適合野餐的日子啊。」

經過管理員好言相勸外加嚴厲警告,這群遊客最後乖乖起身撿垃圾,完成糾察隊工作後,這群管理員帶領記者進行生態之旅。

半島新聞記者VS.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這是什麼?波斯拉灌木。實在太厲害了。吃這個對降血壓很好,我們通常當茶泡來喝。」

國際野生動物保育學會負責訓練與教育這些管理員,她們工作2年下來,不只賺錢,更獲得豐富的生態知識。

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現在情況非常好,我們有工作,可以在家計上幫忙先生,我們可以與人互動,村民現在都尊敬我們,還會宣傳班達米爾國家公園有女管理員,他們以前會說女人讀什麼書?不行。這是大家以前的思維,在阿富汗社會中女人能工作真的是件好事。」

女性管理員擔任嚮導與糾察員,而男性管理原則負責野生動物與盜獵者的跟蹤監控,他們裝設監視器拍下珍貴動物出沒,也會記錄盜獵者非法入侵,以後要當作呈堂證供。

半島新聞記者VS.阿富汗國家公園管理員:「你看到什麼?一隻大象。」

這些管理員不配武,執法的任務交給公園警察處理,這座公園是阿富汗環境保育的重要一步,居民每個星期還會動員來清理打掃,或許外國觀光客目前想到阿富汗還是擔心、卻步的多,但阿富汗當局希望村人心中具有神聖力量的湛藍湖水,能治癒這個千瘡百孔的國家,並且成為中亞地區的觀光重鎮。
#國家公園#阿富汗#藍寶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20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