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企業「預防式」出資 關照員工健康


發佈時間:2015/05/12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2:46

▲示意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2個月前日本經濟產業省和東京證交所,從3500家上市公司挑選出,重視員工健康管理的「健康經營股」,包括朝日集團控股花王、日本航空LAWSON超商等22家企業入列,希望企業藉著員工健康管理,提高生產力和企業價值,有公司透過健檢數據分析,從預防疾病做起,也有科技製造商開始動腦筋,要用穿戴裝置,助企業幫員工的健康把關。


科技化時代照顧健康,你肯定不會錯過這個穿戴裝置。NHK記者小林浩:「這家家電販賣店特別設置,智慧眼鏡或手錶等新型穿戴裝置專區,吸引顧客注意。」

這個月在東京新開幕的家電門市,光是穿戴裝置就陳列30幾種,其中不乏像是時尚配件的裝置。消費者:「感覺很時尚,看起來也美觀。」
 

店員手上戴的智慧手環,走到室外會幫你測量紫外線量。家電販賣店店員佐藤綾香:「在陽光下,紫外線指數就會上升。」

不只會告訴你紫外線有多強,還會列出紫外線對策,提醒你該擦防曬或戴太陽眼鏡。

家電販賣店店員佐藤綾香:「現在的季節會增加外出的機會,像這樣的裝置能讓你知道狀況,放心在外走動。」

也有製造商鎖定企業,這款新發表的智慧手錶,強調能預防中暑特別適合,需要在戶外工作的建築業或農業,手錶能測量周遭的氣溫和濕度,一旦中暑的危險性上升,就會立刻通知企業總部。

富士通企業戰略本部笠間晃一朗:「螢幕上可以看到姿勢、步數、脈搏。」

現在企業越來越注重員工的「健康經營」,不管是頭部舒壓按摩還是全身整骨,都是日本製藥大廠的福利設施,甚至由副社長親自帶頭督促員工健康。

樂敦製藥副社長傑內加雷卡:「我是首席健康官。」
 

企業積極投入,因為員工的健康狀態大大左右業績。健康經營研究會理事長岡田邦夫:「企業要如何做健康投資,要當作是對企業未來發展的投資。」

日本邁入少子高齡化,未來低於65歲的勞動人口將大幅減少,但另一方面企業要負擔的高齡人口醫療費將持續增加,如果能維持員工的健康,企業不但能確保勞動力、提高生產力,還能減少醫療費。

日本厚生勞動省保險局課長鳥井陽一:「隨著高齡化、人口也跟著減少,每個人都能健康長期工作變得很重要,往後醫療費用也將持續增加,健康管理能多少抑制醫藥費增幅。」

這家航空公司3年前開始分析,旗下3萬1千名員工的健康數據,結果發現「生活習慣病」占了公司整體醫療費的4成,其中最多的高血壓等三高病患更是從40歲開始激增。

日本航空健保公會常務理事幸野庄司:「到了40多歲,風險變得相當高,要從年輕時就開始減少風險。」
 

企業於是鎖定20、30歲的年輕員工進行健康指導,首先就是要測量體脂肪和肌肉量。指導員:「如果增加肌肉 就會消耗能量,體脂肪也不容易囤積。」

公司也呼籲年輕員工盡量別搭電梯,就看空少、空姐上班列隊爬樓梯,員工餐廳也開始提供低卡料理和沙拉吧,要員工從飲食習慣開始改變。

員工:「很均衡,又好吃。」

除了生活習慣病和癌症,員工最多的還是肩膀僵硬和腰痛,長時間站立的空服人員、地勤及維修人員,特別有這方面的職業病,企業於是在飛航前後,請來專門教練指導伸展運動。

空服人員:「登機前做伸展運動,動作比較順暢也可預防肩膀僵硬,自我管理很重要,但有公司支援,真的很感謝。」

活用健檢數據再加以分析指導,航空公司成功削減醫療費,每人比日本全國平均減少2成,對員工健康投資,企業也獲利,一舉兩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預防#日本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672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