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1公斤1.3萬! 探密雲南「雨林咖啡」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1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陸咖啡產量有9成在雲南,星巴克、雀巢都跑去設廠,收購廉價咖啡豆。但這樣的刻板印象,在今年打破。雲南頂級的咖啡,拍出每公斤上萬台幣,要用「精品咖啡」反攻。黃星樺、李偉華告訴我們。
 


◎不甘做「即溶」雲南咖啡豆 拚高端!

上百公斤的新鮮果實,在普洱艷陽下更顯得紅得發亮,山泉淘洗沖刷,期待種子蛻變,成為身價不凡的精品咖啡豆。

 
雲南曼中田咖啡莊園廠長白應福:「好的沉在後面,輕的次品豆就走了。」

黃褐色的咖啡豆,經過水洗,發酵去除果皮果膠。

◎不只茶!陸阿拉比卡豆 50%產自普洱

10月到3月,白族的咖啡農拿起耙子反覆疏理,因為陽光的溫暖,讓風味更飽滿,普洱不僅以茶出名,眼前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佔了大陸產量一半以上,卻是藏在深山無人知。

大陸咖啡同好:「再來一個,再來一個,這是要揮手嗎?」

愛伲曼中田咖啡總經理朱志宏:「你看羊腸小道,我們都在森林樹林裡面穿梭。」

四川咖啡店經營者:「很癲很興奮。」

 
◎山谷種樹遮陽 探祕嬌貴「雨林咖啡」

黃沙漫天,一路顛跛前進雨林咖啡園還不夠,您還得沿著山坡,步步為營深入山谷裡。

愛伲曼中田咖啡總經理朱志宏:「雨林咖啡不能全部暴露在陽光下,會影響到這個咖啡品質,要有一定的遮蔽度。」

TVBS記者黃星樺:「海拔1500公尺,我們現在距離普洱市區70公里遠山區裡面,在這裡我們看到非常珍貴的雨林咖啡樹,這些雨林咖啡樹就生長在雨林裡,生產出來的咖啡豆,每公斤將近台幣1千元左右,這是普爾轉向精品咖啡的契機。」

愛伲曼中田咖啡總經理朱志宏:「它有一個清香的味道,這就變成咖啡豆。」

 
◎擺脫廉價印象!雨林咖啡 拚「有機」

在雨林裡種咖啡,意味著沒辦法機械化,自然農法不灑農藥,這些都是高成本,背後打的算盤是「雨林咖啡品牌」,想擺脫雲南咖啡豆廉價印象。

雲南咖啡交易中心張彧:「因為普洱咖啡在國際沒有一個品牌,走出國門以後,大宗採購商需要強勢要求,在(國際)期貨價格上面卻要降價。」

收豆廠工人:「50公斤(一包),一天得抬20噸。」

當地6成的原豆被星巴克雀巢等大廠收購,採訪當天收豆價格一公斤13元人民幣,大陸消費者在連鎖品牌,買一公斤至少得花160元人民幣,外國品牌創造的附加價值。

◎瞄準藍山! 普洱「咖啡辦」力創品牌

雲南普洱咖啡辦主任盧寒:「賣回來肯定不是標示普洱咖啡,如果普洱咖啡跟普洱茶有名,如果普洱像藍山咖啡一樣有名,人人以喝這咖啡為榮,它還會重銷嗎?會賣到它一定的價值。」

價格被低估,從產地到消費端,最大利潤被外資賺走,當地人當然不甘心。

◎拚高端形象!普洱「冠軍豆」 1.3萬成交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主席泰德林格:「太完美了,讓我們開始。」

請國外專家用鼻子聞舌頭嚐,品杯大會還不夠,自己設立拍賣中心,冠軍咖啡豆2015年第一拍,就拍出每公斤2600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萬3千元。

◎換口味拚經濟! 普洱「茶都」掀咖啡熱

雲南普洱咖啡辦主任盧寒:「中國人每年喝2到3杯咖啡,日本人每天喝2到3杯,到北歐數字更大,我們中國有望成為繼美國之後,成為大的一個消費市場。」

TVBS記者黃星樺:「20年前普洱就出產咖啡豆,當時是廉價三合一咖啡沖泡粉,但是現在普洱街頭出現,1樓烘焙咖啡豆,緊接著走到2樓品一杯單品咖啡。」

百分之一咖啡店店員vs.顧客:「給我介紹你們普洱之戀,從色味香來說,爽口甘甜、有點酸。」

在普洱喝杯咖啡,享受舒適的環境和裝潢,價格大約從台幣1百元起跳,跟台灣差不多,但大部分在市區開設咖啡館的,大多是抱著咖啡夢的外地人。

◎看準雨林咖啡 台「尋豆師」棲身普洱

百分之一咖啡總經理金繼輝:「我是一個北方人,有的時候我會開玩笑,說我從北極走到南極,8年中追逐一個咖啡,一生一輩子夢想,一個挑戰、一個勇氣,我讓它隨漩渦往下。」

細心示範虹吸咖啡,他是金繼輝,哈爾濱人,北京電影大學畢業,喜歡喝咖啡,因此在普洱一待就是8年。

台灣尋豆師金繼輝:「雲南咖啡豆特性比較偏向清甜,甜度也很高。」

他的合作對象是跨海而來的台灣人,研究烘焙技術,他們想把普洱咖啡的味道,進攻沿海一線城市。

百分之一咖啡總經理金繼輝:「這種掛耳濾泡式咖啡,只要一個紙杯都可以,撕開之後隨時享受,享受一杯黑咖啡,它和速溶不一樣。」

掛耳式咖啡讓白領上班族,熱水沖泡3分鐘,一杯雲南黑咖啡提提神,金季輝工廠裡的產線不停運作,8年的準備,第一批單折合台幣2.5億,包裝上的七彩雲南少數民族,包裝先主打飯店旅遊市場。

百分之一咖啡總經理金繼輝:「雀巢有速融,星巴克有它的體系連鎖,我們自己夾縫生存的一點,走自己的路非常規的渠道。」

◎年產4.5萬噸!普洱咖啡 力創「精品」

雲南普洱咖啡辦主任盧寒:「普洱叫做中國咖啡之都,我們的種植面積是71.6萬姆,每年產量4.5萬噸,這個量佔了中國的半璧江山。」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估算,普洱咖啡產量雖佔比不到全球的1%,卻已是大陸的一半以上,在雀巢與星巴克夾擊下,捨廉價大批生產,求精品品牌,在落後的20年後,搶賺咖啡黑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雲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53

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