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腦、眼傳不同訊息給內耳! 乘客暈車主因


發佈時間:2015/05/08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46


你暈車過嗎?為什麼會暈車呢?今天的科學不一樣就要告訴你暈車的原因。
 


很多人都有暈車的經驗,暈車其實是和眼睛、內耳、大腦有關。臺師大生命科學系講師李琦玫:「(身體平衡)一個是來自於眼睛,它可以把周遭景物,還有平衡地形等等送到腦裡,這裡(內耳)就是剛剛講到前庭平衡的系統,你可以看到這邊有3個互相垂直的小管子,那裡頭的液體會隨著我們身體的移動而產生流動。」

當人坐在車上的時候,看著車子裡的東西,眼睛會告訴大腦現在是一個靜止的狀態,但事實上車子卻是移動的,這時內耳又會告訴大腦現在人體正在搖晃,眼睛和內耳傳送不同的訊息給大腦,使得大腦的認知產生混淆,就容易暈車。

 
通常容易暈車的都是後座乘客,駕駛在開車的時候,身體會跟著方向盤一起移動,眼睛和內耳傳輸到大腦的訊號一致,因此不容易暈車。

據說也有一些偏方能舒緩暈車,但這其實心理安慰作用比較大,依個人體質適量服用暈車藥可能才是比較好的選擇。臺師大生命科學系講師李琦玫:「(藥物)它可以使平衡系統,送到腦裡頭的訊息減弱,所以可以減少眼睛送進來,跟平衡系統送進來的訊息之間的差別。」

除了服用暈車藥,坐車的時候看著車子前方的窗外景色,讓眼睛和內耳得到的訊息一致,也能減緩暈車症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腦#暈車#內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620

0.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