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震驚全美「中國虎媽」 深入虎穴記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紐約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17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有一位華人媽媽,在美國成為最極具爭議的母親,她被稱為中國「虎媽」,媽其實是耶魯大學法學院的教授,她教育兩個女兒的方式,經由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後,震驚美國,因為她用的是「中國式」,在美國人看來,是極其嚴格的方式管教子女,比如如果不練琴,就不給飯吃,而現在兩個女兒不僅成績優異,而且才華洋溢,因此對美國傳統的教育方式,造成極大衝擊。

這是Sophia,她小時候被視為鋼琴神童,4年前甚至受邀在卡內基中心獨奏,這個美麗的小女生,不是只有鋼琴彈得好,她今年申請大學,哈佛及耶魯都批准入學,小她3歲的lulu則是學校的樂團首席,一樣品學兼優,怎麼樣才能教出這樣的孩子,華裔耶魯教授蔡美兒說她就是像母老虎一樣,以所謂的中國方式嚴格教育子女,她還將她的媽媽經寫了一本書,虎媽的戰歌。

TVBS採訪小組特地入虎窩,去看看虎媽到底有多母老虎,首先虎媽告訴我,小朋友功課一定要全A,不管有沒有興趣。虎媽蔡美兒:「學校功課好,為孩子準備好面對將來,如果長大之後找不到喜歡的工作,孩子不會快樂的。」

◎孩練習1天不准斷 全家旅狂找琴

除了功課要好,課外活動像是學鋼琴或小提琴,也要全力以赴,除了想盡辦法,拜在名師門下,小朋友上課時,虎媽也沒閒著,在一旁記筆記,比小朋友還要認真。虎媽蔡美兒:「不要這樣彈,1、2、3、4、5、6、7、8、9、10、11,11個不要。」

除了每天要練琴兩小時,連出國旅遊也不得中斷,小提琴隨身攜帶,鋼琴則是到處去租、去借。虎媽蔡美兒:「在西班牙,我打了很多電話只找到一個酒吧,我說,我們可以過來(用鋼琴)嗎?我們甚至可以幫你打掃。」

◎「虎媽」移民堅持 孩不得平起平坐

在美國大部分小孩與父母平起平坐,但蔡美兒不允許。虎媽蔡美兒:「尊敬父母我覺得是最要緊的。」

蔡美兒育女如此嚴格,但她還覺得跟自己來自中國大陸的父母比起來她差多了。虎媽蔡美兒:「我們絕不體罰,所以我絕對沒有我的父母嚴格,我們那時只要一做錯事,筷子就來了。」

◎引爭議轟天雷! 「虎媽」入選百大時人

但當蔡美兒將她在美國用中國媽媽的教養方式養小孩的經驗出書後,被華爾街日報選上寫了一篇書摘,以為何中國媽媽較優秀做為標題,結果引來排山倒海的批評,網評多達八千多條,成為華爾街日報成立一百多年以來,被討論最多的文章,有人罵她將孩子教得像機器人,有人批評她,將成功看得比孩子的快樂還重要,她引起的爭議之大,讓著名的時代雜誌將她選入今年的百大風雲人物,同榜上的中國大陸下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台灣證嚴法師在美國的知名度相加都不及她大。

◎「虎媽」式教育沒有自由 老美反著來

TVBS記者范琪斐:「大家可能想,虎媽就是比較嚴格嘛,有什麼大不了,我還不是這樣長大的問題就是,美國人不是。我們現在就來看看,比較美國人的教育方式。」

這是Tracy跟11歲的女兒Chloe最常做的事,就是玩變裝,兩個人假裝要出門,然後在衣櫥裡找衣服,鞋子出來搭配,母女兩人親蜜的做著,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建設性的事。Tracy很自豪的告訴我,她就是要讓孩子儘可能的自由。美國媽媽Tracy:「我給他們很多自由跟愛及勇氣,創業精神,我相信他們自己有能力完成自己的夢想。」

Tracy對自己的自由派教育方式很有信心,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她雖然盯的不緊但兩個孩子都是品學兼優,而且創意十足,比如Chloe小小年紀己有自己的時裝部落格,訪問過JCrew這種大牌設計師,在同齡孩子之間,己有不少粉絲。美國媽媽Tracy:「小孩也是一個個人,每個小孩會有不同的目標,他們不會要我的目標,他們會有自己的目標。」

也許就是美國這樣一個強調自由的環境,培養許多創意人才,讓賈斯汀可以在12歲便成為國際巨星,問題是這種放任性的教養方式,也造成很多問題,美國學生這幾年在數理科目上落後,中國大陸南韓等亞洲國家,很多人就認為是紀律不夠的結果,將來不但孩子的競爭力不足,連國家的競爭力都落後,15歲數學成績,中國大陸第一,新加坡第二,香港第三,南韓第四,台灣第五,美國第二十五,蔡美兒認為她的書,恐怕是踩到美國人的痛腳了。

◎虎媽有虎女長成 為母辯護:給我自信

虎媽蔡美兒:「我想我碰觸到兩個美國人最大的恐懼,一個是當父母的不安全感,因為美國很害怕小孩教得不對,另一個恐懼就是中國大陸。」

大女兒也跳出來為媽媽辯護,表示媽媽的教育方式絕對沒有把她變成機器人,反而給了她很多自信。虎媽女兒Sophia:「我獲得最大的是自信心,我不會是鋼琴家、科學家、法學院,但是我知道我努力的學,努力的複習,能做的好,因為從小她(媽媽)就給我自信心。」

她還斬釘截鐵的告訴記者,將來會用同樣的方式教育孩子。虎媽女兒Sophia:「我覺得我將來也要當虎媽。」

◎華裔「虎媽」最終妥協 重建母女互信

其實虎媽自己後來也學到一味的逼不是辦法,她的小女兒一度為了小提琴與她決裂,她為了不失去孩子,同意她放棄小提琴改學網球,她的退讓,讓她贏回了孩子的心,今年的母親卡上,lulu便說。虎媽蔡美兒:「母親節快樂,謝謝妳到現在都不放棄我,至少還沒啦,後面有個笑臉。」

以前曾將以女兒不夠用心為由退回過母親卡的虎媽,我問她對Lulu今年的母親卡是否滿意,她說?虎媽蔡美兒:「愛死了,A+!」

TVBS記者范琪斐:「虎媽自己也說,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東西方的溶合,用西方文化培養孩子的創意及挑戰權威的能力,但從東方文化中教會孩子紀律及下苦功的重要性,這中間如何平衡,是每個為人父母每天要做的功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328

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