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鮮進口鮭魚擅加工 邊境查驗爆監管漏洞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周育鋒 林志偉 台北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7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邊境查驗又出漏洞了!這回是迴轉壽司的爭鮮股份有限公司,在4月28日進口的135箱鮭魚,仗著已經申請「具結先行」,卻是在複查之前被查出已經悄悄切割加工,事實上,邊境查驗人力全台僅98位,人力不足已經是長久問題,再加上桃園縣衛生局檢討流程發現,進口食品向來是由業者自行移儲到境內指定區域,再加上僅提供官方文字資料,沒有產品照片,難保掉包和造假,這些都是監管斷層。
 


稽查人員:「1、2、3。」

打開白色保麗龍箱,稽查人員隨機抽樣,但馬上發現蹊蹺,原本應該是一尾一尾的鮭魚,竟然出現切割加工,成了一片又一片,這些都是爭鮮股份有限公司在4月28日進口的135箱「大西洋鮭及多瑙河鮭」,雖然依照規定已經向食藥署申請具結先放行,但進口許可還沒拿到手,卻已經先動手加工。

 
衛生局主秘楊志文:「在5月2日的複查過程中,我們發現爭鮮股份有限公司在尚未取得食藥署的檢驗報告之前 ,就先將鮭魚的魚肉進行分切與加工。」

立委田秋堇:「雖然它的食品本身沒有問題,但是你壞了這個規矩,就有可能(未來)出問題,我們現在都是採樣送到民間的實驗室,所以業者也知道你驗哪幾項,你跟人家簽約,就是什麼東西只驗那幾項。」

其實依照食藥署統計,過去3年進口食品,在審核同意具結先行放行的就有3萬4459批,被查獲違規的有72家,換句話說,這樣的監管漏洞早就存在已久,而一般來說,輸入食品先行放行申請,必須符合檢視時間超過5天易腐壞產品,或是在貨櫃場不容易取樣,才能進行申請,接著由業者移儲境內的指定區域,再行通知地方衛生局封存複查,但這當中不能進行任何分裝與加工,一旦查獲,可處販售價格最高20倍的罰緩,4月29日才剛剛發生護航包庇進口商,現在又多了爭鮮出包,邊境查驗人力不足又再度浮上檯面。

立委田秋堇:「衛生局的人力非常不足,要管藥、要管食品、要管化妝品,那情況之下要派人去一個一個抓,真的是防不勝防,我想爭鮮敢先行去加工,也是因為吃定說運氣沒這麼差,剛好會被你查到。」

衛生局主秘楊志文:「目前是由業者自行載送到切結地點,這部分會發生一個監管的斷層,第三點,衛生局接獲的(申請)訊息是電子郵件的文字敘述,目前尚缺乏整體外箱的照片以及內容物的照片,所以不容易防範,不法業者它要進行惡意的掉包以及造假。」

依照食藥署統計,目前邊境抽驗人力只有98人,確實不多,即使標準作業訂的再嚴格,但也難保萬無一失,尤其冷凍漁獲更只能仰賴前端把關。

冷凍魚舖營運長吳宗榮:「(買魚)第一個季節性要對,第二個就是海域,因為一離開那個海域,有些魚群其實就是季節就不對了啦,那進來(台灣)的時候,依我們公司的標準,一定會先入庫,不會銷售,不會銷售,然後我們先送驗,比如說重金屬或者說戴奧辛多氯聯苯,那送驗完合格以後才會處理才會加工,所以(過程)差不多1個月左右。」

 
換句話說,進口魚獲要踏進台灣,光是第一步就得小心謹慎,搶快只會壞了招牌,終端的消費者買冷凍魚獲,光靠肉眼很難辨識好壞,最後也只能靠業者良心自律以及政府事前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邊境#檢驗#進口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859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