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用花卉農藥殘留 監院數年前已示警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7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花草茶農藥殘留的風暴持續延燒,不過由於國內檢驗法規漏洞多,到底有多少量被喝下肚,已經難以估計,其實早在4年前,監察院就曾因為食用花卉持續爆發農藥殘留,糾正過農委會和當時的衛生署,但顯然不見改善,更嚴重的是,進口花茶根本是三不管地帶,農藥殘留的未爆彈,恐怕還有更多。
 


花茶問題連環爆,無論進口茶、國產花草茶幾乎無一倖免,但早在4年前監察院就已提出警告,美麗的菊花不僅賞心悅目,也能泡成菊花茶飲用,但行政院消保會2009年抽驗市售花草茶時就發現,不合格率高達9成,台北市衛生局2011年抽驗市售乾燥菊花,同樣驚覺有9成農藥超標,當時監察院就曾糾正農委會,認為沒有積極改善。

源頭管理太鬆散,已嚴重危害食用安全,同時盯上當時的衛生署,認為市售食用花卉抽驗不足,更缺乏常態監測,但好幾年過去了,有毒花茶照樣被民眾喝下肚。

 
立委吳宜臻:「三不管地帶呢,不管你是喝玫瑰還是喝什麼洋甘菊這些,不管是什麼名目,大部分都是由廠商用乾燥花的名義或是加工半成品的名義進來,進來它不是一定跟吃有關係,所以變成它連農產品檢測的方式都沒有,也不是逐批的檢測、是抽檢。」

主管機關螺絲鬆了,但問題更大的進口花茶卻是三不管地帶,有立委發現,2012年前法令規定,香料用植物及植物之一部分,無論新鮮或乾燥、壓碎或製粉,入關前都得檢疫病蟲害,不過2012年以後乾燥花就被獨立出來,跳過檢驗程序,雖然衛福部今年3月曾經預告,無論乾燥或新鮮花卉都要驗農藥殘留,但最後卻又無疾而終,因此進口花茶只要冠上乾燥花或加工半成品,就能省掉食品類的檢驗手續,漏洞這麼大,也難怪風暴延燒至今還沒停。

立委吳宜臻:「農產品指定的這個農藥殘留部分,必須要零殘留,那現在因為沒有把它包括在進口茶葉的項目、品項裡面,所以它連用這個項目去做檢測的要求都沒有辦法,這個東西不需要動到修法,只要是相關的關稅稅則,貨號的部分另外獨立一項出來,去做那個農產品的項目就好了。」

倒入熱水,讓茶包裡的薰衣草和果粒釋放淡雅清香,無論玫瑰、藍莓或蜜桃果茶,用肉眼看不出好壞,進口業者為了顧品質,只能靠「逐批檢驗」自保。

花草茶業者曾泰麒:「用任何一個掃描軟體,這裡就有(貨號)6A11。」

掃描外包裝QR Code,產品批次貨號清清楚楚,對照檢驗報告,兩邊數字得一模一樣才能保證安全。

花草茶業者曾泰麒:「花草茶材料大部分從歐洲或中東進口居多,主管機關的把關應該是,我在想海關那邊應該就是第一關了,是用食品名義或者是工業原料名義進口的,這應該是有差異的,食品檢驗進口的話,進口商要提出檢驗報告給海關,整個程序流程都有一定的標準。」

 
以食用級花草茶進口,報關和檢驗程序就比較麻煩,但業界不只有漏洞可鑽,市場的價格也很亂,每公斤批發價,從800到2400都有,差距可以到2、3倍。

花草茶業者曾泰麒:「我們公司盡量取得來源都是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那價差是一定有,因為產品製程的關係,那食品的製程當然是比較嚴謹,1倍到甚至有些產品可以到3倍應該是有的。」

花茶進口業者表示,從價錢、茶湯色澤到香味都無法辨別有無農藥殘留,唯一的方式就是要求廠商出示檢驗報告,比對產品貨號,才是可靠的自保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察院#農藥殘留#檢驗#花草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343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