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五月飛雪何處來 北京柳絮處處撲面


發佈時間:2015/05/05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五月天卻出現像下雪的場景,地點在北京,空中飛舞的白色棉絮,其實是楊柳開花時產生的,走在路上經常會,沾到眼睛或是吸入鼻子非常不舒服,由於楊柳生長快速,當初為了北京奧運的綠化工程,大量引進栽種,現在面對飛絮滿天的困擾,北京當局計畫,要逐步把會開花的「雌樹」給取代,於是下令趁現在飛絮的季節,全面普查楊柳性別!
 


北京街道彷彿下雪一樣,現在明明是太陽露臉的五月天,霧霾時才會動用的口罩,再次罩住半張臉。

記者VS.北京市民:「這個毛毛往鼻子裡沾,上不來氣吧,進鼻子裡頭,進眼睛睜不開眼,臉都癢癢過敏。就是它飄到臉上?對、對、對都不敢出門。」

 
棉絮隨風打轉,看了就想打噴嚏,一會兒黏住眼睛5,一下子又吸進鼻孔,完全破壞欣賞落英繽紛的心情。

北京市民:「我們騎車的話速度會比較快,如果柳絮飄到眼睛裡,稍微視現有點模糊的話,就有可能出車禍什麼的。」

惹得北京市民不開心,罪魁禍首就是這些,飄散空中的白色棉體,楊柳開花時產生的棉絮,每年4月底開始,長達3個禮拜是高峰期。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處長王小平:「氣候是乾燥的,那乾燥了以後自然就飛起來了,如果濕潤就飛不起來,如果是綠地的話,它會自然就滯留,咱們現在滯留不了。」

沒風的時候怕霧霾有風的日子怕棉絮,隨著楊柳進入開花旺季,過敏求診人數跟著增加了一成。

石家莊第一醫院呼吸科副主任底勝峰:「如果它沾到皮膚上,可以引起皮膚的搔癢紅腫,其次進入到呼吸道以後,有些哮喘或者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有可能出現急性加重。」

楊柳樹越密集的區域,甚至還是車輛拋錨的重災區,得停到路邊把過濾網清乾淨才走得了。

 
石家莊修車場負責人鄒東旭:「如果附著到水箱上邊,可能會影響發動機性能,比如說開鍋,高溫以後可能拉缸燒瓦。」

楊柳的柳枝有隨風搖曳的韻味,庭院造景最愛使用,再加上生長速度快,當初為了08年北京奧運的綠化城市工程,大量引進柳樹確實達到作用。

大陸林科院資源所研究員陸元昌:「初步地估計應該北京,至少有800萬株以上的楊樹。」

一顆楊柳樹就能飛散一個足球場範圍的棉絮,800萬顆幾乎可以覆蓋全北京,植物專家開始治樹大作戰,研發出一款藥劑給楊柳打針。

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車少臣:「我們注射的這種藥劑,本身植物自身就可以合成,只不過是我們來強化它,抑制花芽的形成促進它長葉子。」

 
目前10座國家公園裡的楊柳,有10萬株打過針,年年注射維持藥效,高達9成已經不再棉絮漫天飛,儘管這招很有效但要全北京普及使用有難度,單單藥劑不含人工一針要40塊人民幣,整個京城800萬顆,全面施打可要年年花掉3.2億。

大陸林科院林業所研究員盧孟住:「現在人們可以採取更換的方法,多種一些雄的來代替雌的。」

原來楊柳樹也有雌雄之分,此刻開始大陸要全面性別普查,趁現在飛絮的季節,要在街道上的楊柳樹標註男女符號,逐步汰換掉會開花的樹種,別再讓北京的天空除了霧霾還多了漫天飛舞的棉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樹木#柳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421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