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生蝦含菌 苜蓿芽大腸桿菌超標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5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生機飲食不一定就比較健康,食藥署抽驗40件市售生鮮芽菜類,高達39件檢驗出大腸桿菌超標。除了生鮮食材,進口的冷凍蝦可能也潛藏危機,美國《消費者報導雜誌》最近發現,來自東南亞的進口蝦含有抗生素和細菌,而台灣進口的蝦也來自這些區域,恐怕再度陷入另一波危機中。
 


強調有機生鮮的芽菜,擁有不少喜歡健康的粉絲,認為芽菜裡面有很多酵素、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但其實芽菜也蘊含了不少細菌,潛藏危機,食藥署抽驗市售生鮮碗豆苗、苜蓿芽、豆芽等共40件芽菜類,其其39件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還有2件苜蓿芽檢出金黃色葡萄球。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 :「凡是很有營養的食物,我們人體需要細菌也愛,所以它很容易繁殖細菌,我個人比較不鼓勵生食,如果真的要生食的話,它可以保留更多的營養素,相對它也有別的殘留物。」

 
芽菜萬一遭到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汙染,就有可能導致發燒、胃痙攣、拉肚子,而其中最厲害的是O157菌,會危害腸道裡的細胞,導致出血,它也會造成溶血性尿毒症甚至死亡,如果自己種芽菜,是不是就能避免這樣的情況,其實不盡然。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 :「生食有很多,包括我們吃的生菜沙拉有農藥的問題,芽菜有生菌數的問題,自己種我們可以確保它沒有農藥,可是它感染蟲害的感染,細菌的感染還是會有的。」

家事達人林素芬:「我就一些一些放。」

打開芽菜依序加入小黃瓜、蔓越莓果乾、枸杞,再搭配一些美乃滋攪拌一下,夾上吐司做成營養好吃的蔬果三明治,但想要得到健康,更要注意食用的方式。

市面上芽菜琳瑯滿目,專家就建議,不管產品包裝有沒有標示可以直接吃,都一定要再洗一次。

家事達人林素芬:「第一個我們要用流水去沖洗它,雖然它不是土裡長出來是水耕的,可是衛生上也多注意,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用流水沖洗完了以後,要用冷開水稍微再沖過一遍。」

除了生吃的蔬菜水果,進口的食材也可能出問題,美國最近發現,進口養殖蝦含有抗生素,
野生的則有細菌,這些水產多半都來自東南亞,而台灣進口的蝦也來自這些區域,我們是不是有可能再度陷入危機。
 

打開冷凍櫃,裏頭一箱又一箱的,是剛從緬甸進口的野生大明蝦,一盒1公斤個頭大、價格不斐,為了不讓品質不好的蝦進口到台灣,廠商說入關前,都要經過邊境的嚴格審查。

進口蝦業者:「都有食品檢查而且要附產地證明,像越南現在白蝦好像有病吧,就不能進口。」

在食安風暴頻傳的當下,很多消費者追求健康,為了保有營養素選擇生吃,但要注意的是,生吃也可能把大量的細菌吃下肚,所以專家提醒在小心添加物農藥之外,吃進去的食物最好都經過烹調,高溫殺菌才能多一層防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藥#大腸桿菌#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6

0.0335

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