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濫用農藥 蜂蜜、花粉、蜂王乳恐遭殃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4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41


地球暖化,導致近年來蜜蜂大量死亡,但存活下來的蜜蜂所生產的蜂蜜現在也引發了食安隱憂!因為國內蜂農慣用的合法除蜂螨用藥已經在蜜蜂蜂螨身上產生了抗藥性,所以蜂農改用大陸一種效果顯著的農藥。然而這種大陸用藥是不合法的,而且在花粉和蜂王乳等相關產品上,還可能會有殘留的問題。
 

台灣蜜蜂與蜂產學會理事長陳裕文:「如果這個蟹螨死掉以後,牠會掉落下來。」

黃色的壓克力板塗上凡士林,這就是養蜂專家用來檢測蜂螨的祕密武器。台灣蜜蜂與蜂產學會理事長陳裕文:「這邊應該有超過30隻,那我們這個也可以用來評估說,做的殺螨處理有沒有效。」

密密麻麻的黑點就是俗稱蜂蝨的蜜蜂蟹蟎,牠寄生在蜜蜂的腹部吸取蜜蜂的體液維生,經常導致蜜蜂營養不良或畸型,最嚴重甚至會造成整箱蜜蜂全部死亡,所以農藥是蜂農不得不的選擇,但現在業者所使用的農藥,很可能有著你不知道秘辛。
 

台灣蜜蜂與蜂產學會理事長陳裕文:「從大陸或是其他地方買的那些藥片是不合格,因為它沒有登記上市,那個叫偽劣農藥。」

大陸養蜂事業比台灣興盛,所以蜂農轉向大陸產製的除蜂蟎藥,最左邊這款佳克是台灣目前唯一合法的用藥,價錢便宜,但蜂蟎已經產生了抗藥性,至於大陸藥不貴效果顯著,但黑不黑心沒人敢掛保證,現在也有學者提出有機防治法,但是成本高了好幾十倍。

台灣蜜蜂與蜂產學會理事長陳裕文:「用了農藥之後,進到蜂蜜的風險會相對比較低一點,但是如果是花粉或是蜂王漿的話,就會風險就會比較高。」

最恐怖的是成分和標示不清楚,像這樣的除蜂螨藥在淘寶就能買到,相關單位如果不就此把關,難道又是要消費者自行承擔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農藥#蜂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50

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