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算文創?「15+1」無所不包 學者:定義太廣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4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文創園區近來爭議不少,導火線恐怕就是「文創法」中的文創,定義不明確!「15+1項」產業,內容從表演、到音樂、工藝甚至連數位生活、創意生活通通包,只是數位生活定義是甚麼?松菸就說電信屬於數位生活一環,至於餐飲又屬於創意生活一環,甚麼都算文創,等於根本沒有定義!學者指出文創定義太廣了應該要調整,且當初文創園區初衷應該是幫助弱勢文化者,但卻為了讓園區有利益空間有了商業消費行為,最後卻是本末倒置!
 



輕快音樂聲中調茶師動作熟練,茶杯與茶杯的碰撞,激盪出的是茶、蜜以及果釀的火花,誰說茶只能有傳統茶道?現在也能很時尚。

創新茶業者林榮國:「年輕人是用甚麼方式去溝通所以才有數位互動,那怎麼樣的模式年輕人才會吸引他?調酒師,對不對調酒師?是不是就有調茶師呢?」
 

老茶行創新品牌就走年輕人風格,調茶師也成了文創人才一環,新舊結合的概念也融入茶器具中,活潑的色調加上卡哇依圖騰,文創人才有了表現成就的渠道,而現今台灣社會中,最直接的管道就是群眾募資平台。

創夢市集經理范瓊方:「其實那麼近,打開兩扇門的生活卻非常不一樣。」

書本不再只有死板板文字,幻化成插畫看穿門後的兩個空間,兩個截然不同故事,設計師發揮巧思書本變有趣了,創意揮灑的空間也更廣了!就像這個設計師的處方籤也是透過情緒,描繪出台灣最美的風景,那就是人現在他們的文創設計,正透過募資平台一步步實現中。

創夢市集經理范瓊方:「一開始比較舊有的方式是你先把東西全部生產出來,我有個成本壓力,但很多獨立創作者他們想發表自己產品,他們沒辦法用這種方式發表,所以他們就用群眾募資,先把他的想法好的商品,也許打樣的方式打樣出來放到網路上,開始做集資動作。」

募資平台上時間倒數著,不少文創人才的創意正等待著天使之手助他們一臂之力,台灣文創人才發揮的管道寥寥可數更別說培育的制度,學校、育成中心恐怕就連「文創」定義也是滿頭問號,看看文創法定義的這15個產業,視覺、音樂、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品牌時尚、數位內容、創意生活等,最後還有個政府指定的產業看來似乎都跟文化或是藝文有些關聯,但又好像無所不包,尤其你認為餐飲算文創嗎?其實他也歸在創意生活底下樣樣都算文創,就等於樣樣都不文創,難怪台北松菸能大聲說電信也算文創?因為電信就歸在數位生活底下。

北教大文創學系退休教授林炎旦:「文創法產業內涵都要重新定義,創意生活產業,全世界只有我們獨樹一格的產業,其實在我們文創15+1產業裡面,根本沒有餐廳這個。」

就因為定義不明確,文創法是不是該廢成了焦點,但恐怕真正該討論的是找出真正的定義以及初衷,否則「文創」這個宿主反而被「商業消費」這個寄生概念喧賓奪主了!
 

台灣文化創意協會游元隆:「今天在服務跟行銷部分商業,反而超越了製作跟原料生產,所以現在商業與文創合在一起沒辦法專業分工,也就是說,今天蓋房子營建的可能不善於營運,因為你在這過程裡面想到的只有回收成本。」

文創者吳宜紋:「除了餅乾造型外他是用台灣舊木頭做的。」

百年老木重生點綴年輕人的想像,變成了餅乾椅,或是這個宛如包了尿布的衣帽架,造型可愛卻又蘊含了生生不息概念,文創真正該關注的恐怕就像這些設計師們平時收入都靠邀約或是聯展,想在松菸等大型園區展出想都不敢想。

文創者吳宜紋:「我有打聽過租金是真的滿貴的,所以應該是沒有辦法,現階段應該是沒辦法進駐。」

文創有了明確定義,資源就不會被濫用,否則真正弱勢的文創人才,只能又一次被商業利益淹沒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文創園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889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