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鹹海水能種作物!荷蘭、海馬鈴薯 行


發佈時間:2015/05/0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有20%的耕種土地,因為鹽化的問題而無法生長作物,中國大陸的黃河流域、印度恆河平原,還有荷蘭的填海造地都是如此,因此荷蘭的研究人員開始反向思考,既然無法改變耕作環境,那就讓農作物來適應吧,於是他們發現某些馬鈴薯的品種,可以用海水來灌溉,而且口感還比一般馬鈴薯甜,荷蘭也將這種海水馬鈴薯,與土地鹽化嚴重的巴基斯坦農民分享,研究人員預估,如果海水馬鈴薯能夠量產,就能造福全球2.5億,生活在在貧脊土地上的人。
 


用海水來灌溉農田,也能生長出農作物,荷蘭的研究人員已經證實,這絕對可行,他們用海水種出了馬鈴薯,但這些馬鈴薯的滋味究竟如何,會不會鹹得難以入口呢。

海水種植研究人員:「馬鈴薯來囉,誰敢來試吃看看,很好吃,對不對?我跟你保證,絕對沒有鹹味,這些馬鈴薯是用40%的海水種的,40%的海水,好吃,味道很好。」

 
海水馬鈴薯的滋味,一點也不輸一般的馬鈴薯,而且味道還更甜,這是植物生存的特性,因為土壤中的鹽分過多,因此植物會產生更多的糖分,來維持養分的平衡,而且馬鈴薯會把吸收的鹽分,全儲存在葉子當中了,因此根莖部完全不受影響。

荷蘭有將近1/4的土地,是在海平面以下,因此土地鹽化的情形嚴重,研究人員希望找出,能適應海水而生長的農作物,他們的首選馬鈴薯,因為它不但容易種植,品種又多達500多種,研究人員在農田中,種上各個不同品種的馬鈴薯,然後引入海水澆灌,目的就是要找出能夠耐鹽的馬鈴薯品種。

海水種植研究人員瑞斯柏罕:「我們(用海水)殺死這些作物,是因為我們要測試出,哪些植物和哪些品種,可以在鹽化狀況下生長。」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下的馬鈴薯品種,就會被挑出來摘種,研究人員最後還發現,不只馬鈴薯能耐鹽分,連紅蘿蔔和洋蔥也有這種能力。海水種植研究人員瑞斯柏罕:「這是個奇蹟,不該長出蘿蔔的,應該會死掉,查看目前全球紀錄沒這種現象。」

荷蘭的研究人員,立刻將成功經驗,分享給同樣有土地鹽化問題的國家,第一批耐鹽馬鈴薯,就送到了巴基斯坦栽種。海水種植研究人員瑞斯柏罕:「我們把能夠耐鹽化的馬鈴薯,送到巴基斯坦,要在那裏種植,為什麼選巴基斯坦呢,因為他們能種植的區域很小,只有300萬公頃,那裏很貧脊寸草不生。」

他們希望能種植耐鹽化的植物,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20%的土地有土地鹽化的現象,而且每年正以2千公頃的速度持續增加當中。中國大陸的黃河流域和印度恆河平原的不少耕地,也都面臨相同的問題,但是淡化海水或是改善土質,全都所費不貲,因此耐鹽植物成了最佳的選擇。

海水種植研究人員瑞斯柏罕:「如果馬鈴薯能在這裡生長,那就能在全世界生長,全球有15億公頃的土地,有海水鹽化的問題,那大概是荷蘭的240倍,要是馬鈴薯能在鹽化環境下生長,那將是一大突破。」

 
不過目前海水馬鈴薯的價格還是偏高,1公斤要賣5歐元,約合台幣170元,而一般的馬鈴薯則是不到1歐元。因此荷蘭團隊目前正積極研究增加產量的方式,希望能降低價格,海水溉灌的這項突破性發展,預估可以讓全球2.5億,生活在在貧脊土地上的人受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水#種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465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