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兒園有「非營利」? 收費比民營低走特色風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30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55



家裡如果有6歲以下小朋友上幼兒園選擇,過去不是公立就是民間經營,不過這幾年來有一種「非營利幼兒園」全台灣總共10家,費用介在公私立之間,由政府提供免費場地委託民間團體代辦,有的教小朋友種菜、認識食安,甚至有學校讓3、4歲小朋友也能打籃球。


拚命拍、用力跳,不管弟弟還是妹妹盯著手上的球眼睛發亮,不過這些球員們個頭特別小一號。

幼兒園老師:「6、再來、7。」

背靠背傳球有模有樣,兩人一組玩得好開心,幼兒園小朋友上籃球課,很難想像年紀更小的也有專屬遊戲。

幼兒園老師:「1、2、3舉高,看到誰。」

聽老師口令打開帆布就往裡面鑽,還有交換位置,注意對面同學衣服、鞋子什麼顏色,幼幼班活動從人際關係出發。

幼兒園老師:「像他們也會彼此合作,比如說誰在哪裡,他們就會彼此提醒,所以說這也是增進同學友誼的一種方式。」

每天運動至少1個小時,可以跑步、騎三輪車、跳繩跟國中一起上課,得天獨厚環境卻不是一般公立學校,有個名詞叫做「非營利幼兒園」。

重慶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廖千慧:「就是用貼近公立幼兒園的價錢,但是我們提供比私立幼兒園更多元、更活潑、更符合孩子,發展需求的教學。」

一樣要收錢怎麼會是「非營利」?其實收費區間雖然比公立學費平均5千貴一點,卻比私立幼兒園少了許多,如果有盈餘只能投入教學設備,政府「只提供場地」委託民間團體辦理,監督多補助少。

重慶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廖千慧:「包括場地部分、包括這個建築,建築環境維護上面政府都會有一定補助。」

小小菜園藏身信義區馬路邊,拿著盒子一邊翻葉子,目標找「蟲蟲」他們很拿手!小朋友:「這個很刺的不會有蟲!」

已經養成習慣替自己的植物澆水,幫忙抓蟲保護葉子,都市裡自然課不用書本真實上演。

正義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李淑麗:「也有孩子在家裡發現說,他把媽媽從菜市場直接買回來的菜拿給菜蟲吃,結果發現說菜蟲死掉了,他們就把這個問題帶回來跟老師討論,後來他們的一個結論,就是有可能那個菜是有農藥的。」

情境式主題教學,非營利幼兒園不走運動風,除了大自然環境也提供孩子多元選擇。幼兒園老師VS.小朋友:「對呀!我好想外婆喔!」

舞台劇說學逗唱,雖然只是大班年紀演戲可到味了,校方提供器材,喜歡拿布偶說相聲,室內體育課比賽小朋友自己選充滿特色,非營利幼兒園台北市一共有6家。

正義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李淑麗:「我們曾經有小朋友就說,他可能不願意動手吃飯,因為就是家裡可能都是外傭餵他這樣子,可是就是當他有一點點成功的經驗之後,我們是所有的人包括園長、包括阿姨全部站出來幫他鼓勵。」

鼓勵孩子打理生活,政府提出「非營利」概念,讓原本「公辦民營」幼兒園轉型,台北市目標107年前衝到15家,教育部也有全台100所目標,但完成進度只有原本10%。

正義非營利幼兒園組長李佳穎:「家長他可能第一個擔心小孩吃不飽,第二個可能睡不夠,第三他到底學了什麼,他跟小朋友有沒有打架?有沒有爭執?所以這個部分都是需要我們老師透過溝通。」

得先擁有適合場地,還有家長觀念能不能適應?非營利幼兒園走出自己風格,在公辦、民營中間開闢「第三條路」,讓小朋友未來多了一種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營利#收費#幼稚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554

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