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煙囪效應加上風力 烽火爆難以撲滅


發佈時間:2015/04/30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烽火爆和火龍捲時常被人誤會是同樣的現象,今天的科學不一樣就要來說明它們的差異。


在燃燒的火焰周圍製造一個封閉環境,火馬上竄燒到2倍高,這是火場裡會看到的烽火爆現象也是讓火竄燒的原因,但烽火爆卻常被誤認為和火龍捲一樣。

泛科學專欄作者邱文凱:「烽火爆基本上是,它是先產生火然後才形成旋風的,那如果說像火龍捲的話它就比較特別,它有點像是一個比較燙的龍捲風,它就會吸入一些容易燃燒物質,所以導致它內部起火。」

在相對封閉的火場環境下,像是四週都有建築物阻隔的狀況就容易形成煙囪效應,而火焰周圍的熱空氣,會不斷往上升形成向上的氣流,這時候只要有風力的協助,就可能讓火焰出現渦輪般的旋轉,形成烽火爆讓火越燒越旺,增加撲滅的難度,火龍捲則可能發生於森林這種開放式的環境,因此和烽火爆並不相同,火場裡容易發生的閃燃也會增加救火時的危險。

泛科學專欄作者邱文凱:「閃燃現象就是,當火不斷在火場裡面悶燒之後它的溫度會不斷上升,不斷上升達到裡面所有物體的燃點之後就會一次全部燒起來,所以消防人員最怕的就是閃燃,基本上他們都會在進入火場之前他們會用水去降溫。」

平時用火的時候還是要小心,才能夠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烽火爆#煙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452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