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沿海工資漲則變 一塊石頭賣300萬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蕭應強 廣州-花都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16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大陸沿海工資成本持續飆漲,台商開工廠叫苦連天,很多不轉型就是面臨淘汰,其中有一位做石頭的台商,卻在工廠區旁邊投錢,開發大陸國家級的旅遊景區,裡頭清一色是沒有生命不會動的石頭,卻能吸引每位上門的遊客,平均消費1330元台幣,還有貴婦一出手就是3百萬台幣,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帶您去一探究竟。

◎下午4:00進場的巧設計 花錢可待

下了遊覽車,現在是下午4點買票進館,一張門票60元人民幣。導遊:「來這邊排隊進去啦。」

導遊約定好,1個半小時後在餐廳集合。導遊:「那我們5點40在那個對面有個水晶餐廳。」

◎沒參觀先祭五臟廟 NT400乖乖掏

每人來一份套餐,60到98元人民幣,行程走到這裡,大家花的都差不多,但是接下來進紀念品專賣店,就很不同。遊客:「這個198(人民幣=888台幣)。」

◎出手! 一個墜旅團客足可購3輛車

這位爸爸買吊墜台幣900有找,要送給兒子,東北來的朱媽媽看中的鑲鑽翡翠項鍊,出手的數字足以下訂3輛房車。記者:「多少錢?」遊客朱媽媽:「65萬嘛(人民幣=289萬台幣),對呀,這個就不錯,要沒有裂就值。」

◎「掏」無赦! 旅團看「石頭」均花千元

拿筆燈照,確定沒裂痕,貴婦很滿意地阿莎力刷卡,我們發現她身上還有鑽錶和玉鐲。朱媽媽:「鐲子鐲子還可以,鐲子也是應該在30幾萬(=nt150萬)一般,但是我特別喜歡它的美感,像這個呢,是料特別完美又綠。」

TVBS記者彭馨儀:「從入園到離開,有辦法讓每位遊客掏出3張百元人民幣,幕後推動這股力量的其實是一家石頭工廠。」

台商蘇木卿:「一棟一棟的。」

◎台商猛打央視廣告 砸6千萬不惜

防塵口罩加一對耳塞,磨石拋光,同樣的工作,20年前,工人1個人月不到250元台幣的工資,現在超過5700,這段時間,石頭工廠從台灣西進,先加工外銷,接著建通路,打品牌,砸下台幣6千7百萬,標下央視黃金時段廣告,1年的廣告費可以辦兩座工廠。

但是這個投入,卻讓品牌營業額10年,從1千多萬變成3億人民幣,暴衝30倍,全是台商蘇木卿想破頭搏出名的結果。蘇木卿:「這是我們的原材料。」

◎台商腦筋快轉 石頭上鎖當真寶賣

成堆的石頭要鐵絲網圍,要上鎖,一噸最多只有50公斤可用,也就是說成品率不到5%。蘇木卿:「你要把那個邊邊那些去掉的話,裡面的肉比較精采的部分,是一點點而已,妳懂我的意思嗎?取材的話就是會成品率很低。」

原本珠寶飾品供不應求,蘇木卿發現,當全世界都瞄準中國,市場又逆轉成供過於求。批發商:「一般都是一包拿去。」記者:「一包大概幾個?」批發商:「一包都是200個。」

◎衝大陸市場!要就拚頂級 4A遊覽區

一張板凳在攤位前挑選,玉石一條街,一顆1、2元人民幣,一包以100、200個計算,但是蘇木卿賣的石頭,最小最普通一顆要15元人民幣,不想只在1200家專賣店癡等客人上門,蘇木卿決定第三度轉型,跨界打造國家等級第二的旅遊景區,大陸稱4A,與張家界、龍王洞同列一級。

蘇木卿:「文創到最後還是要有變成變成人民幣啊,還是要變成錢啊,你不能說我是為了文創藝術,文化藝術然後呢不求代價,它還是要最後變成一個,還是要消費者買票來看。」

◎水晶簾、夜明珠、石頭肉 挑動驚呼連

走進黑漆漆的人工地洞裡,從一隻神龜開始,超過2千種石頭收藏,有世界最大的夜明珠,還有10萬顆的水晶簾、巨無霸象棋。遊客:「哇!」

故宮才看得到的玉白菜、五花肉石以及滿漢全席。講解員:「雪花牛肉,其實是來自廣西的紅大理石。」

這些全是石頭,有的是石雕,更多是天然,唯妙唯肖,真假難辨。遊客:「哇,這大蒜…!」遊客:「這是薑,這是哇好像,我要吃荔枝,哇好逼真哦。」

◎1顆小小田黃價抵別墅 價值靠打造

講解員:「一個小小的田黃都可以買整棟別墅,都買得起了。」遊客:「很貴啊。」記者:「只能買一棟?」遊客:「當然是很貴,買兩棟都可以。」

透過講解員提高消費者認同,增加品牌厚度,不需要導遊推銷,看完奇石大展,出口就是賣場,上半年的統計,商場收入比門票多出四倍,顯示觀光帶動消費。導遊姜鳴:「有的不喜歡看的,反而就被其他的客人帶動,也喜歡上這個石頭。」

◎台商細膩!禁「鼓吹購買」 獨尊價值

導遊童園園:「通過裡面的這個講解員的介紹,他對譬如說這個水晶自己要…,譬如說磁場不夠的時候,他要戴什麼樣的水晶補充他的磁場,他自己會去選他需要的東西,但這邊不會鼓吹客人去買,我們不會鼓吹客人去買,自己看意願。」記者:「那你們賺什麼?」童園園:「我們賺什麼?我們賺口碑。」

◎夜幕漸垂 6台旅團車現!包星光票

5點半接近下班時間,園區門口突然出現6輛遊覽車,他們買的是星光票,一張5元人民幣,趁天還半亮,逛一逛地上園區。

導遊:「剛剛好像是5點。」記者:「可是一下下就走了哦?」導遊:「對對對因為他們已經下班了,趕不上,我們明天早上還會過來。」

◎一天2000遊客叩門 台商精打細算

門都要關了,還有團客要買票,這種觀光怪象,看在台商眼裡就是錢潮。蘇木卿:「一天的2千個遊客,我一年可以光這個點,我可以做到1億人民幣,那如果做到1億人民幣,我要賺5千萬是很容易。」

蘇木卿:「這附近整個都是珠寶城像那個普賀寶石,我們旁邊那個普賀寶石都是台商。」

TVBS記者彭馨儀:「像這樣一個純銀手環,在出廠後就會直接送到世界珠寶中心,這是傳統珠寶加工業的做法,但是台灣人在廣東,現在卻計劃要整合珠寶城,他們要做珠寶觀光。」

◎換跑道! 台商撥半數工人轉服務員

這家台商銀飾廠,接一張單,3億1000萬台幣,幾乎是其它台商3個月或半年的量,把廠裡一半人力撥去做服務業,台商看準觀光創造的產值,能夠成長5倍。蘇木卿:「我這個對面的話現在的話就投入的話,就是連產品不要算,就已經差不多快2億人民幣。」記者:「還是繼續投嗎?」蘇木卿:「要繼續投,未來不排除還要再投20億(人民幣)。」

因為文創沒有完成的概念,4個足球場大,地上是石頭園,地下展石頭,台灣人點石成金的模式,現在要從廣東往北複製到上海、北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457

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