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關涉收賄 包庇輻射、含毒農漁品銷台


發佈時間:2015/04/29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海關驚爆收賄、掉包,桃園市衛生局的人員也涉嫌放水,讓原本該被銷毀、不合格的生鮮產品流入市面,等於邊境把關再度亮起紅燈,仔細檢視進口食品入關程序,一般如果是容易腐壞的生鮮,業者只要繳交保證金,就可以先運到特定的倉庫存放,再由衛生局人員前往查核品項跟數量,不過漏洞在於,產品運送到倉庫的過程有機會動手腳,才因此讓邊境大開後門。


食安問題一樁接著一樁,立委把炮火對準農委會管轄的茶葉和台灣鰻魚,因為農藥殘留和使用禁藥,讓民眾人心惶惶。

立委蘇震清:「沒有嚴重,3天出一次事情,2天出一次事情,還沒有那麼嚴重。」

雖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進口茶問題比較大,但立委接力砲轟,讓他也忍不住動怒了。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沒有食安問題啦,不要把台灣變成是很不堪啦。」

立委官員你來我往,但台灣的食安確實漏洞百出,這次又發生海關和桃園衛生局人員,涉嫌收賄、包庇業者,盜賣不合格的農漁產品,讓邊境把關再次宣告破功。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假設沒有一個好的執行跟管理的時候,再怎麼好的制度,同樣會有缺點、會有破洞。」

人的管理沒做好,制度再嚴謹,恐怕也是徒勞,這次桃園市衛生局被牽扯在內,市長鄭文燦大聲喊冤,指出邊境控管問題很大。

政府為了方便業者通關,凡是容易腐敗的生鮮水產,或不易保存的農漁產品,都可以先「具結放行」,也就是產品入關,食藥署查驗後不用先等檢驗報告出爐,就可再運到廠商的指定倉庫,由衛生局人員到現場清點數量和品項,但問題在於產品從海關運到倉庫的過程,根本無人把關,難保不會被掉包,加上當地衛生局人員,只能清點數量品項,無法進行更嚴謹的查驗工作,等於替業者大開後門。

食藥署長姜郁美:「我們在桃園機場是機邊,機邊抽查,機邊抽查抽到以後,我們就具結放行,抽驗不合格就是銷毀。」

海關制度有漏洞,另外食藥署查驗人力吃緊,也是難題之一,以去年食品申報進口件數超過60萬件計算,查驗率平均為5%,換算約有3萬多件食品在邊境查驗,但食藥署全台邊境查驗人力只有45人,等於平均每人查驗件數為667件,667件看來不多,但光是1件就可能是1到2個貨櫃,查驗人員從開貨櫃、打開產品到檢查成分、標籤,工作相當吃重。

立委田秋堇:「(查驗人員)沒有一個固定的辦公處所,所以他們勉強去借了一個廢棄的辦公室,給這些大部分都是女性的檢驗員。」

就因為人力吃緊,查驗因陋就簡,經常以書面審查代替實質檢驗,恐怕也讓安全程度打上問號。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大部分的,如果沒有被抽中的時候,是靠文件審查,只要是符合,沒有看到他違法事證的時候,那就可能會通過了。」

立委田秋堇:「我們現在不是有一個食安辦公室嗎?透過那個食安辦公室,院長就是要主持那個會議,(衛福部)應該老實跟院長說,我們在設備上、在人力上,在經費上還缺什麼?就是你要我做好,你要我馬兒跑,你要給我多少的草。」

民眾喜歡嚐鮮,未來進口食品只會愈來愈多,海關查核與邊境檢驗,兩大把關角色,還得上緊發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收賄#輻射#海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51

0.0970

0.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