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宛如瑞典綠肺 調節呼吸


發佈時間:2015/04/28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90%的貨物仰賴海洋運輸,但是多數商港卻充斥著空氣、水源與噪音污染,而每年有數以萬計的人,因為船隻排放出的毒性汙染物而死。我們今天要前往北歐瑞典的哥騰堡港,了解這座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最繁忙的港口,如何進行綠色革命,讓港口擺脫空氣與噪音污染。


夏季的瑞典第二大城哥騰堡,生機盎然的公共綠地襯托著古樸的運河。

哥騰堡市民:「這是個愉悅、開放、活潑的城市。」

市中心宛如人間仙境,我們很難想像,它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最大的貿易樞紐「哥騰堡港」,畢竟大商港,通常是這般霧濛濛,空汙嚴重,因為船隻停泊港口,依舊燃燒著重質燃料油,就是俗稱的渣油,但哥騰堡卻是一座綠色港口,即使它如此繁忙,每一年1萬1千艘船與400萬船班停泊經過這兒,平均每分鐘就有2個貨櫃入出。

半島新聞記者格拉斯vs.哥騰堡港環境經理莫利托:「瑞典是個小國,我們高度仰賴與世界交流,我們出口木材、鋼鐵,還有汽車,因為Volvo汽車總部位在哥騰堡,當然,瑞典也從東亞等地,進口衣服、食物等商品。」

哥騰堡怎麼辦到的?首先,這些貨輪停靠港口時,引擎必須停止運轉,貨輪需要的電力由哥騰堡市提供綠色能源。

哥騰堡港環境經理莫利托vs.半島新聞記者格拉斯:「那根粗線是電線,工作人員將它鉤進船裡,電線連結城裡的電網,輪船便能用城裡提供的綠色電力,它餵養船就是這麼簡單,插上插頭 就像在家裡,把電線插上插頭就好了。」

不只是電力,熱水與暖氣也通通都來自岸上的綠色能源。貨輪工程師索倫森vs.半島新聞記者格拉斯:「待在船上並不好過,又孤零零的,尤其是冬天,需要燃燒很多燃料,現在有來自陸地的電力供應,而非貨輪燃燒渣油產生能量,陸地還提供熱水與暖氣,我們就不需要燃燒渣油,完全不需要,對,太不可思議了,是啊。」

這種做法不只減少空氣汙染,也大幅降低噪音污染。半島新聞記者格拉斯vs.貨輪工程師索倫森:「這是中控室,是的,電力來源,沒錯像是引擎,這是什麼?鍋爐,你們在航行時鍋爐會運轉,停泊時就關掉它,使用城市提供的電力與熱水。」

半島新聞記者格拉斯:「真的非常吵,非常吵,當插上插頭,無需燃油後,可以關掉船的引擎。」

半島新聞記者格拉斯vs.哥騰堡港環境經理莫利托:「拿下耳機,馬上安靜下來了,這是再生能源的寂靜之聲。」

住在港邊的居民不需要再忍受24小時不間斷的噪音,而港務人員的工作環境也大幅改善。哥騰堡安全協調員克莉絲緹娜卡爾森:「港口的氣味好多了,(我16年前)開始在港口工作時,每次有船靠岸,臭味就衝鼻。」

越來越多港口起而效尤哥騰堡的綠色革命,因為貨船停泊排放出的空氣污染物,是港邊居民罹患心、肺疾病的一大主因,而在不久之前,國際海洋法也明訂出幾個海域,禁止使用高硫燃料油。

嗅聞探測器發明者梅爾維斯特:「當船隻通過港口,『電子鼻』會監控煙囪噴出的煙。」

為了因應國際海洋法的新規定,哥騰堡的入口處裝設嗅聞探測器,自動監控船隻是否燃燒高硫燃料油。

嗅聞探測器發明者梅爾維斯特:「目前,哥騰堡只准許船隻燃料含0.1%硫,地圖現在顯示的是一艘正在進入港口的船隻,我們按按鍵,嗅聞探測器就會偵測到,這艘船的燃料含有的硫比例,數字顯示,它遵循國際海洋法的最新規定,我們就會讓船隻進入哥騰堡港,反之就會列入黑名單。」

而市區要有好空氣,不只輪船要監控,貨物出口或是上岸的運輸,也必須採行節能減碳的方式,那就是減少吃柴油的大卡車的數量。

半島新聞記者格拉斯:「哥騰堡不同,50%以上的貨物利用鐵路運輸。」

半島新聞記者格拉斯vs.流量管理員馬德斯特朗:「太不可思議了,到底拖了幾個貨櫃箱,大約50個,總長度多少?600公尺,600公尺,所以平交道一停,車子要等超久的啊,是啊。」

海神像是哥騰堡的地標,它依海而生,當地美食不是瑞典肉丸子而是海鮮,想享受坐在港口邊戶外餐廳,大啖海洋恩賜的鮮味嗎?那麼開車遇上貨櫃列車,平交道多等個半分鐘可是超值的等待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哥騰堡#商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603

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