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活躍期」影響全球? 學者:統計還不足

記者 吳元熙 陳和琳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7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造成上千人死亡。台灣也準備各種搜救儀器準備前往支援,不過外界更擔心,是不是代表地震出現頻率會越來越高,進入強震「活躍期」?不過學者認為,以目前統計來看,都還沒有足夠數字能證明。如果以8.0以上規模來說,全球年平均頂多4次,至於台灣歷史紀錄上只出現過一次。


傷患無處可去,馬路變成醫院,尼泊爾大地震家園消失,民眾只能抱頭痛哭,但更難過的是,還有很多人被掩埋生死未卜。地底傳來規律敲擊聲,小小聲音,透過儀器放大一清二楚,「聲納探測器」能在大規模災害裡快速搜救。

台北市搜救隊員:「這個聲音探測儀,大概知道他的位置在哪裡,放很多點,然後慢慢把那個點縮小。」

確定聲音求救位置,接下來就會換「大槍上陣」,搭配燈光鏡頭能夠180度轉動,「影像探測儀」能代替搜救隊員雙眼,緊盯生還者蹤影。

台北市搜救隊員:「比較精細一點的,先要確定他的位置,我們才能進行開挖,避免傷到受困的災民。」

台北市20名搜救隊員準備好支援尼泊爾,一但對方需要,隨時可以出發,因為芮氏規模7.8強震造成傷亡難以估計,外界更擔心,難道這代表全球進入強震活躍期嗎?

師大地科系教授陳光榮:「過去大概70、80年以上,都可以知道每年(芮氏規模7.0)大概平均20來個,才發生一個你不能說它真的就是異常,除非說它這幾天就是7.0以上來個10來個,那就另當別論。」

透過地震統計軟體,可以看到一個個圓圈,代表亞洲地區發生過的強震,芮氏規模7.0以上集中在台灣、日本、菲律賓,所處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尼泊爾上一次出現是1934年,專家認為其實很難判斷什麼時候還會出現。

師大地科系教授陳光榮:「全世界對地震的觀測,(歷史)不會超過那麼久,這個規則性已經不是那麼明顯,所以說它是不是要70、80年一個,目前不能有這樣的定論。」

進一步分析,學者從芮氏規模8.0地震統計表來看,「相對」嚴重的兩個時段,分別是1960年智利大地震,還有2004年印尼地震,全球一年內都有4次以上強震,規律不明顯,更別說台灣,有紀載以來超過8.0的只有一次。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1920年的時候,有發生過(芮氏)規模8左右的地震,就是在花蓮外海,在台灣就是過去的經驗來講,記錄到的都是大概8以下的地震。」

強震相對少,不過天搖地動場景,台灣卻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能量小,不代表「次數」會少,位在地震帶上就是高風險區域。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8.0以上地震相對的,(發生機率)比較低,是因為8.0以上地震需要有很長構造,可是我們台灣這些地質斷層構造或地質構造,都相對比較短一點 。」

師大地科系教授陳光榮:「因為能量累積到一定年限,就跟水庫一樣,它一次洩洪下去下一次要再洩洪,要一段時間沒這麼快,除非它把這個能量分好幾次。」

學者提醒民眾不用恐慌,但也不能大意,做好防災準備,別讓今日尼泊爾成為明日台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強震#尼泊爾#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481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