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登山旺季撞上強震 當時千人在聖母峰


發佈時間:2015/04/27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四、五月正好是聖母峰登山旺季,尼泊爾發生強震時,估計約1000名登山客及雪巴在山上,強震造成聖母峰大規模雪崩,但當地因為海拔高救援困難,今天早上天候良好,直升機已經到一號營陸續救出約100人,但從基地營下山的路線,都被崩雪給覆蓋,後續要如何補給或下山,考驗尼泊爾當局。


巨大石塊和冰雪從天而降,德國登山客在聖母峰基地營,拍下生死一瞬間,除了震耳欲聾的雪崩,還可以聽到登山客猛爆粗口,就知道情況有多危急。

登山客:「你還好嗎?還好、還好。」

好不容易雪崩稍事平息,往外探頭一看營地帳篷已全被夷平,尼泊爾規模7.8強震,引發聖母峰大規模雪崩,造成至少22人罹難60多人受傷,四、五月正是聖母峰登山旺季,地震當時估計約1000人,包括400名外國客在聖母峰上。

雪巴人(登山嚮導):「各地的帳棚都飛了都沒有帳逢了,也沒有確切的傷亡人數,所有帳篷都被雪崩摧毀,我們那邊大概有55人受影響。」

27日天空放晴,直升機才終於得以飛上山,搶救受困或受傷登山客,但聖母峰登山路徑陡長,基地營距離最近的村莊就要走上8天。

再往上的一號營二號營,海拔在6000公尺以上空氣稀薄,直升機一次只能載2個人下山。

CNN氣象主播:「在一號營有3處雪崩變孤立小島,一號和二號營最多有140名登山客,最後的聯絡是當地情況相當險惡,三號和四號營氧氣則是問題,那裡也有登山客,但直升機沒辦法飛到那裡或山頂。」

直升機飛行得看天氣,星期一救援時間只有早上9點到中午,一號二號營區估計一百多人受困,且從高海拔處得慢慢下山適應氣壓變化。

丹麥登山客派德森:「直升機每十分鐘降落一次,所以我估計有一半的人獲救,今天早上大概剩不到200人,我想應該有100人已經下山。」

海拔最低的基地營最多可容納1500人,但現在下山路線不通,大批登山客受困,後續救援及物資補給恐怕是問題。這次強震就發生在板塊交界處,印度板塊每年移動4.5公分,不時擠壓歐亞板塊,導致喜馬拉雅山脈至今仍不斷上升。

這次震央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西北方80公里,根據日本筑波大學分析,長150公里寬120公里的斷層,從震央往東南東最大移動4.1公尺,其中又以加德滿都周邊震動最劇烈,而當地災情慘重的原因之一就是地盤脆弱。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從(加德滿都)的側剖面來看,這裡原來是湖泊,地底下有數百公尺厚的軟黏土覆蓋,在岩盤上有軟性黏土,一旦下面發生地震震動會增強好幾倍,也會在軟地盤中持久。」

一年前曾赴加德滿都,調查防災體制的專家指出,當地建築物大多耐震性低,因此許多人受困瓦礫堆下。

曾赴尼泊爾調查顧問井上雅志:「當地住宅多磚頭建造且是居民自己蓋,因此原本耐震性就偏低,建築也多沒經過認證或自行加蓋。」

而崩塌的建築物阻塞道路,恐怕讓當地救援更加困難。

曾赴尼泊爾調查顧問井上雅志:「這10年來當地人口,以1.5倍到2倍的速度迅速增加,夾著狹窄道路4層或5層樓房密集,倒塌的建築物恐怕阻塞道路。」

過去100年尼泊爾曾發生4次,規模6以上強震,上一次是1988年規模6.9造成1500人死亡,1934年規模8有上萬人罹難,這次強震後規模5以上餘震,已經多達35次,不過美國地質調查局專家表示,近期要再發生比7.8更大地震機率只有1%。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尼泊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65

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