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浪花下的危機! 全球海洋生態瀕危中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15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1/06/15 22:29

地球有7成面積是海洋,美麗的汪洋大海蘊育眾多生命,然而現在白色浪花下出現危機,海水受到汙染,魚群變少了,人類過度捕撈更是威脅海洋生態的元凶之一,現在就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帶各位一探瀕危中的海洋生態。

人類和黑鮪魚大對決,在海上展開,每年春天迴游到西班牙海岸的黑鮪魚都要來上一場生死鬥,延續了3千年的傳統捕漁方式,漁船拉起定置漁網,逐漸拉近船身距離,勝負立見分曉。

從染成血紅的海水,不難看出是哪一方獲勝,漁夫們歡欣鼓舞,這可是近年來罕見的大豐收。旁白:「然而豐收只是一時假象,過去數十年來,阿馬卓巴漁人的漁獲量下滑了八成之多。」

黑鮪魚的命運和生生不息的海洋,緊緊牽連在一起,人類的濫捕造成魚群縮減消失,浪花底下看不見的危機正在蘊釀。旁白:「鱈魚、旗魚、劍魚、紅鯔魚、鯛魚以及鯷魚,全都蒙受威脅,曾經富饒多產的海洋,正以大多數人看不出來的方式快速改變。」

海洋裡的食物鍊環環相扣,大魚要從小魚長大,然而小魚還來不及成長,就被撈捕一空,生態系統從上到下跟著失常。不論大魚、小魚都愈來愈難捕,占巴吉群島的居民深切感受到衝擊,開始學習做海洋資源管理。

旁白:「現在婦女們在潮間帶水池區域,實驗性的禁採區工作,她們留下比較小的貝類讓牠們成長,日後才能繁殖更多貝類。」

「竭澤而漁」是生態環保的大忌,海島國家紐西蘭早已有所領悟,全球最早的海洋保護區就在這裡誕生,原本奄奄一息的山羊島海域,花了7年時間保育,終於開花結果,大型笛鯛的數量激增。旁白:「這些大型掠食動物很快,就讓海膽乖乖就範,海帶和珊瑚得以繁茂生長,小魚和甲殼類動物再度有了食物和庇護所。」

死亡邊緣的海洋重獲新生,並非不能,而是不為,海洋保護區成為拯救大海的一帖良藥,只要人類不插手,讓大自然好好修養生息,自然而然會步上正軌,恢復生機。海洋生態專家:「實在很難讓大家明瞭,在人類出現之前,海洋生物就存在了數百萬年,所以認為海洋需要人類管理,是非常荒謬的想法,真正需要管理的其實是我們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04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