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高薪比例有差異 高雄排六都墊底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3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高雄產業發展,最有名就是重工業和製造業,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如果是以高薪族比例來看,高雄排名卻是六都墊底,不過南北薪資差異,政府民間都在扭轉,許多跨國後製、動畫公司紛紛進駐,甚至台灣唯一的紙膠帶店面也在這裡。


不同顏色、各種花樣,彷彿藝術品精緻成立,用貼的甚至能變成一幅畫,脫離傳統文具功能,一捲價格從1、2百元到最高能賣超過5百元,這是現在最紅的「紙膠帶」。

紙膠帶業者Kili:「我們販售的紙膠帶已經超過3千種,一直從日本引進的產品,然後一直到現在我們已經在台灣有跟設計師,還有一些商家合作的紙膠帶,像這個是墾丁一間很有特色的民宿的紙膠帶。」

樣式超過3千種,打著全台唯一實體「紙膠帶店」名號,只要有限量款開賣「膠粉」們甚至願意從台中趕來,因為「蒐集魅力」很驚人。

紙膠帶粉絲:「很多真的是無法數。」

紙膠帶業者Kili:「一捲紙膠帶然後拼出聖誕節的畫,這本是你的收藏,對啊這是我收集的本本。」

接觸紙膠帶6年時間,最早只有從日本引進,到現在能夠客製化,培養自己設計師,業者Kili不到40歲旗下已經有7、8名員工,從網路賣到實體,號稱全台灣最完整紙膠帶通路,選在「高雄」設點不諱言當初的確有成本考量。

紙膠帶業者Kili:「我們在評估很多相對的地點,還有一些運輸的方便上高雄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曾經當過老師,客人聊天不成問題,Kili過去薪資也不高,但他認為南部廠商有個優點,喜歡長期合作培養感情,大家變成在裏面有個交流,然後激發出很多不同的創意。」

先蹲後跳,累積第一桶金,因為南北薪資差異的確還存在,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以年薪門檻138萬來看台北有5%高薪族達到標準,新竹工程師大本營比例高達8.6%,北台灣都有基本能力高雄卻不到百分之二,同樣輸給台南六都排名墊底。

映畫公司負責人林欣昉:「是有,其實有一些公司會在南部設廠,他有一個很大的考量是成本嗎?成本當然是包括租金,還有第二個是人力成本。」

超過22家團隊進駐,高雄數位內容中心企圖改變產業現況,提供空間、輔導這裡的「含金量」可不比製造業來得低。

映畫公司負責人林欣昉:「腳色動畫以外,片頭部分作還作滿多的。」

電影節、金馬獎,熟悉片頭都來自他的雙手,34歲不到兩人小團隊動畫一手包辦,離開台北回到高雄,因為「產業氛圍」逐漸轉變。

映畫公司負責人林欣昉:「高雄的狀況,我覺得會是主要是以政府推動的走,然後民間的企業可能還在發展中。」

視覺後製公司總監楊修宇:「新的市場、海外的市場開拓,然後人群的聚集這邊,我覺得這是要很多塊的東西到位。」

產業環境出現,跨國後製團隊,同樣選擇進駐中心,其實分析高薪族薪資30%屬「變動薪」70%固定跟一般族群不同,不管影視內容、還是文創產業都有高度變動特質,雖然高薪榜排名目前看不見,但南臺灣爆發潛力,慢慢開始浮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586

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