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境綠教育】市中心耕田種菜 城市農夫正流行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1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食物價格越漲越高,加上對食物安全及品質的顧慮,在美國有越來越多人乾脆自己種,連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裡也不例外,只是自己種真的省得了伙食費嗎?TVBS來看看在美國越來越風行的城市農夫的經驗,今天的【環境綠教育】系列報導,記者范琪斐和黃崧浦,要來帶您看看城市農夫的故事。

TVBS記者范琪斐:「大家現在看我現在在餵雞,旁邊又有果樹,可能以為我是在鄉下,可是事實上我其實是在西雅圖的市中心。」

有田園夢的城市人,只能玩玩電腦上的快樂農場嗎?住在西雅圖的Richard不這樣想,Richard的家在西雅圖的市中心,但對園藝很有興趣的Richard對耕種有強烈的慾望,便在自家後院開了一個小農場,早上起來修修草莓、餵餵雞,再到雞窩裡去看看有沒有雞蛋可以收。

城市農夫Richard:「牠們(雞)是很好的伴侶,我當然很喜歡牠們的雞蛋,但牠們是很有感情的鳥,會跟著你走來走去。」

為了使這城市農場在冬天一樣有得種,甚至還蓋了暖房,Richard的房東兼好朋友Jason,負責這城市小農場的高科技部門,Jason很得意的告訴我,這間暖房設計可是充滿了強烈的環保意識。城市農夫Jason:「全部是循環的,我設了定時器,這暖房會每天會自己跑4次。」

這暖房的循環從最下面的金魚箱開始,Jason用很便宜的鴨草餵魚,金魚的排泄物混在水裡,被抽到上一層由小石子舖成的水耕床裡當肥料,就可以在水耕床上種種芝蔴葉這類水耕蔬菜,多餘的水會再流到下面另一個水桶裡,種另一種水耕蔬菜,最後再把水回流到魚箱裡,經小石子過瀘之後,水又變乾淨了,開始另一個循環。

為貫徹廢物利用的環保精神,一方面也為了省錢,Jason在材料費上很節省,暖風裡的風扇是舊電腦拆下來的,溫度計也是廚房裡淘汰出來的,這個暖房做下來,才1萬多台幣,讓我對Jason的科學知識更為佩服。記者:「你是從那裡學來這些知識的?」Jason:「老實告訴你,是YouTube上學來的。」

兩人都說自己種菜,最開心的時候,當然就是收成可以跟家人朋友分享,最大的苦惱則是常常吃不完,自己種出來的菜那捨得丟掉,於是Richard開始學做泡菜,為了TVBS採訪小組到訪,他把他的10幾個泡菜甕全搬出來,宛如泡菜聯合國。

這是德國泡菜,這是南美辣椒泡菜,綠色的是越南芥菜做的泡菜,紅紅綠綠的是墨西哥泡菜,最終還指揮我做了個韓國泡菜,本來只吃生菜的美國人,這2年為了不浪費食物,也開始流行吃泡菜,但像Richard這麼狂熱的還真不多見。Richard:「泡菜很容易做,溫度不用很正確。」

Richard和Jason這2個業餘農夫,在城市裡耕種的不亦樂乎,問到成功的關鍵,兩人都說就是要不怕失敗,多試個幾次,就知道暖房如何會暖,果樹怎樣會結出更多果實。

TVBS記者范琪斐:「在城市過這樣一個田園生活,完全省不了錢,但是從這個耕種裡得到的快樂,卻不是錢可以買得到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87

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