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搖飲「劇毒風波」 衛福部月底擬專案稽查

記者 黃宇潔 呂蓓君 張子銘 / 攝影 王偉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2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2



手搖茶飲驗出含劇毒事件之後,網路市調機構馬上做了調查,發現8成民眾會因此少喝手搖飲料,只是你可能不知道,台灣手搖飲料一年就能賣出10億杯,而且茶葉來源幾乎都是進口外來茶,產地包括越南、大陸等地,最大疑慮就是農藥使用與殘留標準都和台灣不同,未免疑慮,衛福部下令要「專案稽查」最快4月底全台同步進行。


手搖茶飲有多夯?經濟部統計處調查,一年的市場商機超過400億,一年可以賣出10億杯,只是茶飲含農藥劇毒,又掀起食安恐慌,衛福部長蔣丙煌下令加強把關要進行「專案稽查」,最快4月底5月初將秘密進行。

中央主責,下令各地方衛生局依法規加強查察,主要是三大方向,包括衛生法規、食品安全添加物以及原料來源查核,因為會出事就是「進口茶」惹的禍。

評茶師黃文和:「台灣茶的成本是1千元的話,外來茶的話成本大概2、3百元。」

阿里山茶農商家陳太太:「可能一包5元的茶包可以泡成一罐礦泉水那麼多的量,可是茶飲店一樣沒辦法達成交易,所以外面市售的飲料店,他們有可能就是用比5元更低的價格去做他們的商品。」

其實,台灣茶產業市場最主要來自越南、中國大陸、斯里蘭卡、印尼還有日本,而且這些外來茶高達90%都是用於手搖茶飲和罐裝茶飲。

手搖飲業者張國強:「我想東南亞是一個主要的市場,就是說包括越南泰國中國大陸等等,台灣茶也有嗎?也是有,那台灣茶的比例是,比如說公司它應該是佔3成以上。」

就算包含台灣自產茶葉,整個市場有將近3分之2還是進口茶葉,進口量甚至是出口量的10倍之多。

大統茶莊業者:「那一批茶有檢驗報告有過,合乎標準,那他們自己拿去檢驗的卻沒有過,那現在要再送驗,報告結果出來再做說明。」

茶商食品安全室資深經理李佳音:「混茶了之後,它各個原料去混了之後,然後他去送了第三公正檢驗單位檢驗,當它被驗出來的時候,它沒有辦法確認,是這個混的裡面是哪一個ABC(有問題)他沒有辦法確認,所以他如果要這樣做,他應該在還沒混(茶)之前ABC他就應該要個別去送驗。」

問題就出在「把關不嚴」,事實上原料進口台灣海關的邊境查驗是第一個關卡,之後商家應該進行第三方送驗,才能確保符合國家法規標準,因為手搖茶飲最常出現添加香精、殘留落葉劑甚至農藥超標的問題。

茶商食品安全室資深經理李佳音:「我們總共分成三次檢驗,第一次跟第二次是398項,然後到第三次的時候我們是310項,我們的話目前農藥殘留,如果以三次全部來看的話快要1000項(檢驗)。」

評茶師黃文和:「東南亞國家因為是成本考量,所以一般用的農藥都是比較劣質的農藥,它的農藥殘留的時間比較長。」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國外茶比如說越南茶,有些民眾就擔心說我這個茶裡面有那個橙劑就是落葉劑,就是我們的土地、茶葉、農產品裡面有戴奧辛的污染。」

畢竟手搖茶飲到了消費者手中已經是「散裝的形式」,想追溯源頭是難上加難,雖然市調機構即時調查,這次茶飲含毒事件後有8成民眾表示會減少喝手搖茶飲,但就怕事過境遷,健忘的台灣人又讓食安問題雲淡風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搖飲料#進口貨#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78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