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巨蛋「打底」差2公尺 若停工捷運恐崩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2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大巨蛋如果貿然停工,恐怕會造成旁邊的板南線崩塌,引發外界譁然。台北捷運局最新表示,目前看到的監測值都正常,不會有立即的崩塌危險。土木技師也認為,短期不會有危險,但如果大巨蛋向下開挖的基礎層沒有做好,擋土壁可能變形移位,導致地底土壤往大巨蛋的凹洞傾斜、發生崩塌。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3.27):「(大巨蛋)已經造成古蹟傾倒了,那個包括大煙囪,那個古蹟的危險,如果不能解決,恐怕要暫時停工。」

今年3月底才因為松山菸廠煙囪傾斜,台北市長柯文哲放話,說可能要遠雄暫時停工,現在柯市長又說大巨蛋不能停,因為會有崩塌危機。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4.21):「崩塌你知道,影響古蹟是一回事,影響到南港線(板南線)問題更大。」

蓋個大巨蛋,竟然會造成捷運崩塌,土木技師證實,如果遠雄不趕快把底部蓋好,的確有安全疑慮。

土木技師莊均緯:「大巨蛋因為它往底下開挖將近20幾米,(影響範圍)至少大概是它的1倍,才會有就是說,它的影響範圍線其實是到整個,我們整個忠孝東路的寬度。」

大巨蛋不只影響捷運,如果沒處理好連旁邊的忠孝東路都有危險,土木技師表示,因為遠雄總共往地底開挖22.6公尺,以工程的角度而言,會影響到的範圍是深度的2倍大約45.2公尺,所以除了捷運外,周邊忠孝東路、光復南路的大樓住宅,都需要現況監控。

土木技師莊均緯:「從開挖的點,邊緣開始起算的四周都包含,如果鄰近有道路、有房子,甚至到後面開挖範圍的部分,其實四周只要是你開挖範圍,都是屬於應該要注意的部分。」

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張澤雄:「我們有要求他(遠雄)設一些監測點,監測點他每一個月都會提報監測數據,目前我們每個月都有收到,他們所提報相關的數據來看,都還在我們容許的範圍之內。」

捷運局澄清,不會有立即崩塌危險,但看不見的地底工程,是決定捷運是否崩塌的關鍵,土木專家分析,大巨蛋採用「逆打工法」,是開挖地面,做好一樓樓地板後,一邊蓋上方的主體建築,同時一層層往下,蓋出樓地板,支撐「連續壁」,不過重點在於,底部的基礎層得盡快完成。

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總蔡宗易(2015.4.21):「不能停工就是因為,我們一定要把它挖完才會穩定,(剩下)2公尺之內,應該不會有狀況。」

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他(剩下)這2公尺挖下去以後,他就可以把整個基礎層把它打起來,這樣子將來再來談後續的動作,我想應該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土木技師莊均緯:「進行(施工)開始一直到你開挖結束,這個中間是希望不要有停頓的,如果你不再把一些結構體,去把它完成的時候,這個部分怕它土方的部分會比較不平衡,它比較容易造成,我們一般所謂的連續壁部分,怕會有一些些的變位。」

大巨蛋採用的逆打工法,不僅省時也相對安全,不過捷運的連續壁,與大巨蛋的連續壁只距離12.7公尺,如果少了基礎層支撐,地基不穩,代表捷運附近的土壤,會往大巨蛋擠壓,捷運軌道恐怕因此變形,嚴重的話,還可能崩塌。

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大巨蛋)開挖到地下3層、地下4層,那基礎層還沒有完成,基礎層沒有完成的話,它這個變形會持續增加,你把它擺在那邊即使不動,這些擋土壁體的變形,它都會增加,一旦增加的話,對周遭的影響就出來了。」

專家認為,大巨蛋有地底鋼柱,周邊也有連續壁支撐,半年至1年內應該沒有安全疑慮,儘管安檢問題還在吵,但盡快完工,應該是各界最大共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柯文哲#台北捷運#大巨蛋#停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53

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