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術家戰勝財團! 荷廢船廠成文創園區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1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最近為「真假文創園區」爭議不休,別的國家是怎麼做呢?我們要特別帶您到 荷蘭阿姆斯特丹,看當地知名的文創聚落,它雖然沒有百貨商場,卻成功吸引人才群聚,帶動創意產業進駐。


提到文創園區,您腦海浮現什麼?飛越9500公里,來看別人怎麼做,來到全球前五大創意之都阿姆斯特丹,廢棄貨櫃堆疊,這裡宛如迷宮。

TVBS記者廖珮君:「我們來到阿姆斯特丹的後港區NDSM,這裡過去是廢棄的造船廠,但現在卻有好多舊貨櫃,色彩繽紛,其實都是市政府出租給藝術家的創作園地,不過官方他們只提供鋼架,剩下這些門板裝飾,都是藝術家事後的創作。」

劇場藝術家Mark Koolen:「這都是我們自己弄的,創造了這邊,還有這邊。」

全盛時曾有8千工人在此造船,gopro放在Olga車上,繞圈看整個廠區,但隨亞洲勞力崛起1984年船廠倒閉 。

劇場藝術家Mark Koolen:「當時很多色情業與罪案發生,市政府向外徵求對這塊地的意見。」

我們來到當年被棄置的起重機,電梯向上,拍攝高空港景。TVBS記者廖珮君 :「一望無際的阿姆斯特丹天際線,這裡還有港口的工廠煙囪不斷冒著煙,其實現在記者…可以看到有點滑喔…,再往後,其實就可能隨時會掉下去,我們目前人在50米公尺高空,而底下就是深不可測的海水了。」

廢棄的起重機現在竟成了地標,被改造成有著3間頂級套房的文創旅館。建築師Edwin Kornmann Rudi:「整個起重塔,甚至上面那個,約70公尺寬,甚至上面那個,約70公尺寬,就會隨風緩慢的移動,這原本是政府資產,我只花1歐元就標下。」

曾幾何時廢棄的犯罪區,人潮接踵而來,這裡出現了歐洲最大的跳蚤市場,財團開始覬覦,藝術家為求自保,一面訴求大眾重視人文價值,一面控告政府不當調漲房租。

劇場藝術家 Mark Koolen :「建立一個由下而上的組織。」

建築師 Edwin Kornmann Rudi:「當然將這裡商業化是必要的,但這跟傳統地產商的思維截然不同。」

木作藝術家:「這2張小桌子,如果你把2張堆疊在一起,就變成一件作品了。」

群聚效應已經形成,阿姆斯特丹有全歐洲成長最快的創意產業,「荷式文創園區」打造雙贏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團#文創#藝術家#荷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800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