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墟也能有春天! 國軍電影院變身美麗文青圖書館


發佈時間:2015/04/21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網路新聞中心/記者馮珮汶桃園採訪報導)

廢墟也能有重生後的春天!位於桃園八德區的中正堂,在民國96年時正式變更為歷史建築,途經此處,現在只覺得是個外表小巧精緻的圖書館、建築物,但不說你或許不知道,在早期居民的眼中,這裡只是個骯髒、充滿動物排泄物的廢墟,是怎麼搖身一變為現在的文青圖書館?


▲▼門外還可瞧見歷史痕跡,昔日的售票口變成了還書箱。


走進八德圖書館大湳分館,現在是附近居民時常來借閱、休憩的場所,不過裡面的建築可是大有特色,一層一層低矮的階梯在各個角落都能看見,其實這裡從民國53起,就是建來給軍人、軍眷等人專屬的「電影院」,早期做為辦活動、甚至小學畢業典禮的場所,不過隨著時間過去漸漸荒廢,長時間成為流浪動物的聚集地,裡面偶爾還能看見動物的屍體,十分駭人,直到近年來加入了歷史建築修復計畫,不僅保留了原有的風貌,還融入了現代設計,搖身一變成為圖書館、電影院合一的現代化空間。


▲▼保留高挑的天花板、電影院階梯,增加採光度、讓民眾可以隨意坐在各個角落閱讀。


設計中正堂的建築師林雅萍說,當初這棟電影院幾乎「沒有保留舊樣貌」,損壞非常嚴重,幾乎四處都是瓦礫廢材,唯一完整保存的就是原有的階梯形式,而林雅萍不想只讓它變成嶄新的圖書館,還是希望能保有電影院放映的功能,因此新建了由玻璃建構成的放映廳,重現過去看電影時的光景。





現在的新式中正堂共有2層樓,林雅萍將原本只有一層樓的的圖書館增建,保留舊有的天花板線,舊有的芬克式桁架構造重新烤漆,創造出閣樓新空間,現在供民眾預約作為教育空間使用,建築內也有大量的採光空間,用來放映電影的放映孔也保留下來,而原本的舞台區則是變身成為弧形的閱讀上網區。


▲▼將鋼樑重新烤漆上色,變成另類的藝文教育空間。


除了電影院本身,一旁增建了親子閱讀區,用大量的玻璃窗迎接陽光,原本應是一處廢墟的八德中正堂,現在不僅延續居民記憶成為圖書空間、文化交流所,也為桃園故事館群記憶種子再增添新成員。


▲▼另外增建的親子閱讀空間,大片玻璃窗迎接陽光,成為現代感十足的圖書館建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園市#軍人#圖書館#電影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87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