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重創日本 科學家高科技預測地震減災


發佈時間:2015/04/20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日本311大地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11大地震重創日本,有不少科學家開始研究,如何透過科技提早預測地震減少傷害,有人提出利用發射無線電訊號到空中的「電離層」,再計算反射回地面的時間,因為科學家發現地震發生的時候,電離層的高度都會變低,因此如果訊號折射的時間縮短了,很有可能就是即將有地震要發生,另外也有科學家在海地架設地震儀,偵測人類感受不到的微小震動,一旦發生變化的時候,也很有可能就是有地震要發生。


日本311大地震雖然已經過了4年,不過再看到這樣天搖地動的場景,恐怕還是讓很多人難以承受。為了減少像過去大地震造成的嚴重傷亡,科學家開始研究如何預測地震、及早預防,有人提出發送無線電訊號到空中的電離層,再把訊號返射回地面,計算中間所需要的時間,當地震發生之前電離層的高度會變低,訊號傳回地面的時間就會縮短,如此一來就能預測地震可能即將發生。

也有科學家提出,日本的311大地震就是典型的海溝型地震,兩塊大陸板塊推擠,其中一塊隱沒到另外一塊的下方,之後以慢速滑移的方式移動,之間的微震人類幾乎感覺不到。但是一旦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會做一次反彈,這時候就會釀成像311大地震一樣的巨大災害。

日本地震專家:「我非常肯定!當慢速滑移(slow slip)發生時,地震發生機率就會上升。」

因此部分科學家開始在海底裝設地震儀,測量人類無法感受到的微小震動,用來預測地震可能發生的時間,不只如此,也有專家設計出海地氣象圖,透過日本分布各海底的地震儀,偵測出地震的好發地帶。

日本新聞片段:「紅色區域是地震好發區,靠近太平洋沿岸,相反地震少的藍色區塊,分布在日本海沿岸。」

不只擔心地震,也怕地震引發的海嘯,重演311的悲劇,深海電纜和海嘯紀錄儀,都是科學家目前倚賴和改良研究的科技儀器。

日本海洋專家:「我們可以紀錄海嘯產生的瞬間,能夠在抵達沿岸20分鐘前觀測到海嘯,有助於即時預測海水倒灌或海嘯警報。」

自然界的力量無窮,人類往往難以抵抗,只能透過各種科技把災害降到最低。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311地震#日本#地震#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320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