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受「盆地效應」影響 台北地震比花蓮明顯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0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花蓮外海上午發生規模6.3地震,台北市震度雖然跟花蓮一樣是3,但感受卻很明顯。專家表示,台北受到「盆地效應」的影響,地震能量在盆地不容易散失,加上地質屬於沉積層較鬆軟,會有放大的作用,感覺起來才會比花連還明顯。


上一秒還開心的拍照留念,下一秒天搖地動,101的遊客晃到跟著地震一起搖擺,連降低建築物振動的阻尼器都左右搖晃,但還是阻止不了觀光客拍照的決心,這次震央發生在花蓮外海,規模6.3,突如其來的大地震,讓不少人都嚇了一跳,雖然花蓮和台北市的震度都是3,但兩地的感受卻差很大。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李憲忠博士:「台北盆地它是一個沉積盆地,當地震波進入一個沉積盆地的時候,會受到裡頭沉積物質的影響,能量會在裡頭來回的震盪,就像一個布丁你去搖晃它,即使你不搖晃它,布丁還是會持續晃動得很久,台北盆地就很類似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在台北市的人或台北地區的人,會覺得這次地震比花蓮地區的人感受來的明顯。」

最主要就是因為台北是盆地,地質多為沈積層,屬於軟地層,能量聚集在盆地裡面散不出去,晃動較明顯,而花蓮是花崗岩地質較硬,能量散失快、晃動不明顯,回顧歷史上也有幾次是這樣的狀況。

像是發生在2002年的331地震,震央同樣也是在花蓮外海,發生規模6.8的地震,雖然花蓮沒有人員傷亡,卻造成正在興建的台北101,吊臂倒塌造成5人死亡、20多人受傷。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黃柏壽博士:「還有就是1986年的花蓮地震,台北這邊也有些災害產生出來,歸根究底可能也是跟盆地效應有點關係。」

台北都會區身受盆地效應的影響,地震時晃動感比較大,然而雙北有許多屋齡超過30年的舊公寓,當初都沒有防震設計,因此購買時要特別注意。

記者呂蓓君:「為了居住的安全,我們在購買中古屋的時候,就要注意避免買到這種可能結構不方正,或者政府管的海砂屋。」

其他像是樓中樓夾層,或是挑高的設計,都很容易出現結構上的缺陷,甚至連建築物的形狀,都跟防震有關係。

土木結構技師事務所廖偉信博士:「我們希望結構的建築是方正的,我不希望說它是一個L型或不規則的,它可能會有應力集中的現象,這個中古屋它不要有額外的增建或違建,因為它會破壞原來設計耐震的一個能力。」

台灣位於地震帶上,每年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地震,尤其在台北盆地的西邊,有一個山腳斷層帶,目前仍在活動中,如果震央發生在那裏,後果不堪設想。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李憲忠博士:「大概在林口跟盆地交界的那個位置,那個位置是一條斷層,如果那條斷層一旦發生地震的話,對台北市或整個台北都會區的威脅,是會非常大的,因為那是日本所謂的『都會區直下型地震』,斷層本身就直接通過都市的底下。」

專家建議,目前地震仍然沒辦法事先預測,只能在建築法上面著手,只要建築物強度夠,就有機會在地震發生時避免倒塌,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盆地#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2229

0.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