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鋼骨結構」最耐震? 專家:施工紮實是關鍵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20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全台發生有感地震,不少在台北市區高樓建築裡的上班族感受更為明顯,專家解釋,除了因為地質的關係,也因為不少辦公大樓是純鋼骨結構,雖然比較柔軟耐震,但越高樓層、晃動的幅度也會越大。現在坊間有不少建案標榜是純鋼骨建築,但專家認為,只要符合耐震的施工方式,不管哪一種結構,都可以達到相同的抗震水準。


全台有感大地震,雖然台北市震度只有3級,感受卻超強烈,位在松江南京捷運站的共構宅,因為機械停車場的車輛,相互碰撞擠壓導致外牆扭曲變形。一陣天搖地動台北很有感,建管處緊急啟動訪查,追蹤921和331震災後,共58處被列管的舊大樓、老公寓結構是否損毀,預計一週內完成清查。

工作人員:「1、2、3。」

每天運用震動台進行測試,廠商的機台夠不夠耐震,高樓建築該如何補強,都靠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用科學數據把關,這次地震發生前,「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已成功發布預警,並估算出全台建物、橋梁不致毀損,當地震來襲時,不只預報很重要,讓建物更安全也是關鍵。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沛暘:「這個大概就沒什麼感覺,很平穩!我手機放上去也不會怎麼樣。」

用規模3到4的地震模擬大樓搖晃,安裝白色油壓阻尼器,地基再放上隔震墊的隔震建築物比較穩定,免震效果最明顯,而每個樓層都安裝阻尼器的制震建築也能吸收震度、減輕搖晃,不只如此,連鋼筋怎麼綁,都是學問。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沛暘:「新式的規範要求是說,它要135度的彎鉤,而且(鋼筋)密集度會比較高、會比較多。」

台灣不少建築物都屬於鋼筋混凝土,但綑綁鋼筋的角度得超過135度來加強抓力,鋼筋間距也要密集,才能提高耐震度,現在坊間有不少建案標榜鋼骨結構,會比鋼筋混凝土更耐震嗎?專家說不一定!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鋼骨結構是比較輕、比較軟,所以你感覺到的震動幅度也會比較大,現在一般來講,真正超高樓都會用鋼筋混凝土結構,一般的住宅呢,比較喜歡用鋼筋混凝土,因為它會比較硬,震動幅度通常比較不會那麼大。」

土木技師莊均緯:「鋼骨不管你是所謂的RC(鋼筋混凝土),或是說混凝土結構物,只要你依照現在耐震的一個要求規定,你去做施工,基本上它的耐震性能,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不同的建築工法各有優缺點,純鋼骨大樓因為較柔軟、較輕,適用於超高型大樓,但缺點是搖晃程度較大,鋼筋混凝土建築,造價較便宜,但容易碰上輻射鋼筋或海砂屋,鋼骨鋼筋混凝土,結合兩者優點,標榜抗震、安全性高,從921地震後已逐漸被廣泛使用。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體育場、大型的這種巨蛋這些建築物,國外一般的例子也是在大地震下,其實這些是當避難所用,如果(大巨蛋)他們是用I=1.5去設計,它的耐震設計標準是比一般建築物要高。」

土木技師莊均緯:「你看看你所謂的(住家)柱子、樑,是不是有明顯的開裂,就是說你以前沒有發現這些裂縫,欸!這個地震一搖,欸!發現了所謂的柱子跟樑有裂縫,這時候你就要請專家幫你看。」

全台新建築都必須符合耐震法規,但40年以上的老房子不受此限,就怕未來碰上強震造成傷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震#施工#防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48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