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商機促文化交流  雲南大學「泰語熱」


發佈時間:2015/04/19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3:55



韓流你很熟悉,但「泰流」您聽說過嗎?由於地理位置接近,大陸雲南成為面對東協的第一線也掀起「泰流」,每年至少上萬學生到泰國留學,今年「東盟經濟體」正式啟動,當地年輕人更積極學泰文。黃星樺、李偉華報導。


◎東協最前線! 雲南成「泰國貨」轉運站

金碧輝皇的尖塔建築,耀眼陽光,這裏不是曼谷,是千里之外的昆明。

泰國金啦哩食品店店員:「來品嘗我們的椰子片豆奶,都是味道比較純的。」

零食的鮮豔包裝上,彎彎曲曲的泰文,一包7元人民幣,折合台幣大約35元,小小一包卻是店裏的招牌產品。

◎泰國金啦哩食品店店長沈冰:「椰子片賣的最好的,去年進中國大概有4個貨櫃。」

光是靠椰子片,水果乾營業額折合台幣2500萬,店裡所有商品幾乎都是made in Tailand,小從餅乾零食飲料,甚至調味料。

泰國金啦哩食品店店長沈冰:「比較受歡迎的,泰國酸辣湯冬蔭功,一天銷量比較大,單日營業額賣出多少份,差不多50份。」

顧客:「品質方面純度更好,貴了一點點能接受,口感品質能接受。」

◎地利之便!雲南買泰國貨 僅上海半價!

TVBS記者黃星樺:「酸辣泰國泡面,老大哥花生土豆,還有泰國市佔第一的小老闆海苔,這些知名的泰國食品,在雲南昆明代表薄利多銷的商機,舉例來說一包榴連乾售價35元人民幣,直接進口到上海,價格將會翻一翻70元,關鍵在於雲南對東協食品進口,零關稅。」

◎內地變前線!泰中貿易額 30%雲南貢獻 

地利之便,讓雲南昆明成為面對東協的灘頭堡,大陸設立東協自貿區,對東盟十國,根據大陸海關統計,光是去年雲南進出貿易額突破50億美金,當中泰國佔了30%。

◎南向淘金!泛亞鐵路 抓「一帶一路」機遇

泰國商品零售商:「源頭貨源便宜一點,往外省很貴的,進一袋咖啡這裡40、38,在重慶80,翻了一番。」

昆明的泰國進口商,比起其他地區更多「薄利多銷」的機會,放大一點來說,東盟自貿區,在大陸積極開通泛亞鐵路,未來昆明將有可能從西南邊境省會、連接寮國首都萬象、泰國清邁曼谷、到達新加坡麻六甲海峽,華麗轉身成為東協樞紐,跟「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串聯。

◎瞄準東協!雲南7成大學 授「東南亞語」

而想支撐大陸新經濟策略,還沒踏出校門,雲南校園裡,學生們正在苦練勤學。

雲師大泰語系學生vs.學生:「我們泰國人見面要做什麼,首先打招呼雙手合十,說你好,很好。」

從基本禮節開始學起,推動東盟經濟版圖前,當地7成以上的高校,儲備著東南亞語言人才,黑板上歪歪曲曲的泰文,對於這些大一新鮮人來說,卻並不陌生。

◎看電視學泰語!陸生苦讀 為職場加分

雲師大泰語系學生:「身邊的朋友會看泰劇,泰國電影有許多人對泰國感興趣,就會自學。」

TVBS記者黃星樺:「聽泰國歌曲,看泰國電影,根據大陸百度網路調查,『泰米』也就是喜愛泰國文化的粉絲,在雲南佔了3成,會聽會說會寫泰國歌曲,不僅只是興趣,對未來職場有加分效果。」

雲師大泰語系學生:「在旅行社在景點,待遇非常不錯,大概可以達到6000銖,折合人民幣差不多1200,雖然聽起來比較少,在泰國東西便宜,在泰國6000銖待遇做為畢業生不錯的。」

中文泰文說得溜,如果加上英語能力,起薪立刻漲台幣1萬元,讓雲南的年輕人,從喜歡泰國流行文化的『泰米』,從興趣找到商機。

泰粉王婭:「泰國的東西我都很喜歡,我喜歡的東西乾脆把它們搬過來。」

◎「泰米」商機! 曼谷包專賣店 一年回本

帶著圓框眼鏡,蝴蝶結髮飾,她是90後泰國海歸,看起來很像大學生,但您得叫她一聲「王老闆」。

側背包,水桶包,還是波士頓包,去泰國觀光客必買的曼谷包,王婭談下代理權,批發一個包,僅賺5到10元台幣,有賺頭嗎?

泰粉王婭:「一個月一萬、兩萬、三萬反正不等,呵呵呵,反正比白領好,好的多。」

曾經在泰國留學4年,語言能力不是問題,開曼谷包店,投入將近台幣百萬,一年回本。

大陸民眾:「質量可以,我覺得比大陸好一點,有些東西在超市是不敢買的,精緻大方喜歡,價格?價格也適中。」

泰粉王婭:「這個青蛙杯,才到貨很多人慕名而來。」

泰國藝術馬克杯,手繪的活潑色彩,多樣化的動物造型,新潮有趣。王婭當初放棄銀行穩定工作,憑藉留學泰國清邁時的人脈,開發商品、也只做週週快速更新的流行商品,因為消費者花得起,喜歡別人「不一樣」,而泰國的年輕人,也吹起「華語熱」。

雲師大泰生:「全世界都說中國話,孔夫子的話越來越國際化。」

宿舍這頭,努力捲著舌頭,想唱好「中國話」。

電影小時代:「地久天長。」

雲師大泰生:「我學習聽力,看中國電影。」

從抽屜裡翻出一張張的DVD,清一色的華語電影,她們倆是從泰國來的交換學生,牆壁上貼著滿滿的中文片語,隨時隨地練習。

雲師大泰生vs.TVBS記者黃星樺:「你不僅漂亮而且可愛,哈哈哈哈哈。」

會的字還不多,但拿來美言兩句,還綽綽有餘,相較於交換學生的寢室氣氛輕鬆,來昆明苦讀四年拿學位的同學們,思鄉的情緒更濃厚。

◎商機促文化交流  雲南大學「泰語熱」 

牆上的照片,是故鄉的高僧,早晚虔誠祝念,是這群泰國學生的心靈寄託,光是在昆明幾乎有9成大專院校,都開設漢語學院,平均一年學費,大約6萬5000元台幣,不算便宜,但他們看好學中文的發展潛力。

雲南師範大學泰生:「現在春節的時候,我當了10天的導遊,一天500元人民幣,他們要一個月半才能賺到。」

在泰國當地,中文躍升第二熱門外語,泰國更喊出2017年,要讓一億人都能說泰文,反過來說,沿著一帯一路的經濟策略,雲南年輕人苦練勤學,舞台瞄準國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流#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20

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