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以色列全民身體力行 省水觀深植DNA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8 0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您是否還記得台灣正面臨百年大旱,部分地區已進入第3階段限水。台灣因為多雨的印象,加上超便宜水價,民眾對惜水無感。反觀以色列,就算現在早已不缺水,但危機意識、節水態度一直都在,洗碗快、洗澡快,澆花只在早晨和傍晚,絕不會在日照強、水份蒸發快的中午進行,一個家庭不論多有錢,也不會讓孩子浪費水,因為他們深知水資源得來不易,更影響國力。


拍子要穩,腳步要跟上,每個週末上午社區活動中心的舞蹈教室,銀白髮色下可是活力十足。Maeim希伯來文就是水的意思,水舞是以色列的傳統舞蹈,歡慶發現水源的喜悅。

舞蹈老師:「沒有水就不能生存,水水水像是湧出來,從舞蹈動作可以看出來,每個人,水水水,給我說,給我水。」

有了水就有生命的延續,以色列人跳水舞,感謝上帝的恩賜,也正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格外珍惜,洗完一個一定先關上水龍頭,再洗下一個,是每個以色列媽媽的標準動作。以色列民眾Tamar Asraf:「我們洗碗,但用水非常快,最好是用洗碗機。」

以色列民眾:「洗碗機要裝滿,我們才會洗。」

以色列民眾:「洗頭也是會先關水,要沖水再打開,我們不會把浴缸放滿水,泡澡太奢侈,洗澡要快、洗碗要快。」

幾乎家家戶戶,從大人到小孩天天洗戰鬥澡,就算現今因水科技的發達,條件早就不可同日而語,但省水的習慣一樣沒改變。以色列民眾Tamar Asraf:「人與大自然是連結的,在我們猶太教的信仰中,上帝對人類說,我創造了地球給你們,你們有責任看護她,照顧這片土地。」

是信仰,也是歷史背景下的居安思危。隨著另一位賈伯太太進屋,好熱鬧,是有5個孩子的大家庭。以色列女孩Hadassah Job:「你好。」

人多用水更得錙銖必較,牆上裝有自動計時器,控制燒熱水的時間,要分給全家7個人,每個人都不能在浴室多浪費一分鐘。以色列女孩Hadassah Job:「7分鐘(洗澡)。」

這是從小的養成,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深刻入裡的節水觀念。Yoram是台以混血兒,爸爸是猶太人,媽媽是台灣人。

在以色列星期六是安息日,每週五日落後,全家都會聚在一起享用豐盛的晚餐。以色列太太Angele Ascoli:「五香烤雞,就是台灣的調味。」

難忘的是家鄉味,Angele離開台灣快20年,跟著先生到法國,再到以色列,體會環境大不同。以色列太太:「這邊來了快一年多了,我沒有看過人家在洗車。」

原來洗車可以是奇景,但還有令她更訝異的事。以色列太太:「台灣缺水,我真的是覺得滿驚訝的,每年我們有梅雨季、有颱風,冬天常常也是溼答答的,你看我老公很驚訝,台灣怎麼會缺水。」

以色列民眾David Ascoli:「我不知道台灣人怎麼用水,但是你看台灣的景色都是綠意盎然。」

或許正因台灣四面環海,年雨量豐富,人們對惜水很無感,但受地理限制,其實能留下的水資源並不多。

這幾年Angele一家常回台灣,是2個孩子的快樂時光。記者:「他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以色列太太 Angele Ascoli:「他說台灣很小,可是有很好的東西。」

是啊,台灣很小,但很好。徐鈺萍和先生歐漢兩人在台灣相識相戀,再到以色列生活,假日時常帶著孩子到地中海邊,比較台灣和以色列,有深刻的體會。

以色列民眾歐漢:「這已經是我們教育的關係,如果一個家庭他們很有錢,他們還會叫他們的小朋友一樣的方法。」

以色列太太徐鈺萍:「他們省水已經到達DNA,已經影響到DNA了,就算現在已經不缺水,因為有新科技把鹹水轉化,海水淡化的科技,大家還是一樣省水。」

點滴不浪費已經內化成以色列基因,就算現在早已不缺水。但反觀台灣似乎特別容易遺忘,每來一場雨為水庫稍微解渴,我們似乎也就不再記得「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當以色列人與天地拚搏,造水、省水、惜水,更訂定長遠計畫,視為國家的戰備資源,台灣呢?

TVBS記者李洛梅:「以色列第一任總理班吉里安,曾發下豪語要讓沙漠開花,他們確實做到了,在台灣我們擁有相對豐富的自然資源,但隨著環境改變一再流失,我們是擁有如此豐沛年雨量的國家,卻面臨缺水危機,是到了該破釜沉舟的時刻,不要讓原本該盛開的花朵在我們手裡枯萎。」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資源#以色列#省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658

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