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3歲後不再長大的男孩 《錫鼓》作者辭世


發佈時間:2015/04/14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辭世,享壽87歲,葛拉斯最為台灣讀者所知的作品是《錫鼓》,曾經改編成電影,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堪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成長的那一代德國人的代表,對世界局勢的不公不義批判不餘遺力,他曾譴責德國對以色列軍售,憂心擁有核武的以色列危害世界和平,美國遭受911恐怖攻擊事件後,他也曾痛批美國總統布希是世界和平之害,葛拉斯近幾年仍砲火不息,批評歐洲各國在債務危機中對待希臘的方式,形容希臘是個「被判了窮刑的國家」,不過他在2006年出版自傳「剝洋蔥」,自曝曾效力希特勒旗下,惡名昭彰的納粹黨衛隊,這使他的道德形象受到質疑。


電影《錫鼓》:「那一天,我看穿成人世界的愚蠢和虛偽,我決定喊暫停,從此不再長大。」

一個在療養院寫自傳的男人,自述3歲時決定不再長大,這部電影大有來頭,它在1979年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隨後榮獲198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一只主角整日敲打的錫鼓,則如警鐘一般,提醒著世人納粹入侵的血腥歷史。

主角厭惡著大人世界的亂倫敗德,卻以侏儒模樣,到前線慰勞納粹軍隊,正和電影原著作者,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的真實人生相呼應,如此矛盾糾結又充滿爭議性。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2005年):「美國總統(小布希),喜歡把自己當作是牛仔,拿著冒煙的槍對抗邪惡勢力的牛仔。」

聽到葛拉斯嘲諷小布希這段話,許多人應該都想給葛拉斯按讚,葛拉斯不只是文學巨擘,更是個政壇大砲,一生反戰、反核武、批判種族主義。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猖狂橫行,當然還有巴勒斯坦人超過半世紀的憤恨、悲傷與絕望,以上種種發生在中東地區的人道浩劫。

葛拉斯曾在2012年發表的散文詩「必須說的話」,歸咎中東地區和平最大威脅,正是以色列,引起以色列政府與德國部分媒體撻伐,沒辦法,這就是大砲的宿命,但其實,葛拉斯的作品不斷批判的就是納粹的侵略與暴政。

德國外長史坦麥爾:「葛拉斯是位如父親般的長者,他矯正許多人錯誤的行為與想法,尤其是那些在二戰結束後,想盡快遺忘擺脫(德國醜陋)過往的人。」

當許多人將他視為德國道德良知的化身,卻同時有人批判他虛假偽善。

猶太籍作家哲利格曼(2006年):「世人終於發現,葛拉斯是個偽君子。」

一代文壇巨擘,評價如此兩極,這是因為葛拉斯隱瞞不名譽的往事整整61年。

CNN記者引述葛拉斯自傳《剝洋蔥》:「數十年來我拒絕承認,那個字與兩個SS,我年輕時視為榮耀的蠢事,卻在戰後保持緘默,因為我的羞恥感越來越深。」

葛拉斯2006年在自傳《剝洋蔥》中,坦承自己曾在大戰結束前半年,加入納粹武裝親衛隊,納粹武裝親衛隊惡名昭彰,是猶太集中營的管理者,戰後紐倫堡大審判殘定它是犯罪組織,葛拉斯年屆80歲的坦承,或許是自認行將就木的懺情告白。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2006年):「那些想批評我的人,就由他們去批判吧。」

但或許,葛拉斯早在錫鼓中透露這段不名譽過往,小說主角奧斯卡渾然天成的刺耳尖叫可以擊碎玻璃,而納粹在1938年11月9日展開對猶太人有組織的屠殺,就是以擊碎猶太教堂與商店的窗戶玻璃作為侵略信號。

奧斯卡是納粹屠殺的化身,也是當年千千萬萬德國市井小民的化身,他們,包括葛拉斯,都曾盲從而成為共犯。

書評康波馬爾:「葛拉斯的政治言論,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弱,重要的是他的文學作品將萬古流芳。」

葛拉斯,在4月13日病逝享壽87歲,但是他書中那個拒絕長大的小男孩,將繼續敲擊著那只紅白錫鼓,提醒世人,戰爭的荒唐及愚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錫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659

0.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