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築夢「奇點」 台灣人才「盼創意被全球看見」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3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07



Google與NASA聯合建立的奇點大學,每年都會尋求全球創意菁英,商業周刊這次取得奇點大學獨家授權、選拔一位人才前往未來舞台,參與角逐的人才有的是60多歲老先生、有的是婦產科醫生、有的是軍人,一起來看看這些入圍者他們的創意。


「感應手環」設計者吳孟恬vs.阿嬤:「來來梳頭髮,美!」

調皮的對話,是吳孟恬與阿嬤每天最親密的互動。「感應手環」設計者吳孟恬vs.阿嬤:「抱緊緊,抱緊一點喔!」

已經80多歲的阿嬤,中風10多年了,聽得到、看得到,卻總是無法反應情緒,吳孟恬好想更親近阿嬤,吳孟恬想出了點子,藍芽連接感應手環,電話來時震動後自動接通。

吳孟恬妹妹vs.阿嬤:「阿嬤,阿嬤要喝嗎?」

我們模擬吳孟恬的概念,燈泡將接通後的電話視訊投影到牆上,阿嬤可以清楚聽到另一方的聲音,但最關鍵的是,同一時間阿嬤的情緒起伏透過手環,也能經過大數據分析,從高高低低的波紋判別阿嬤開心或低落。

「感應手環」設計者吳孟恬:「透過手環,他會有一些連結到皮膚的接觸點,我們透過這些接觸點就可以感受到,譬如說電阻或溫度上的變化。」

阿嬤激發了吳孟恬的創意,期望藉著Google奇點大學選拔,讓夢想實現。「感應手環」設計者吳孟恬:「哈哈哈!我不在乎到底能不能去美國(參加奇點大學),可是我希望或許在這個路上,搞不好有人看到這個感應手環的想法,真的有機會做出來,那趕快賣我一個。」

「微光計畫」發想者吉正然:「現在手機就在背景偵測,這個房間有甚麼地點。」

而吉正然的設計,則是希望幫全台2萬多個盲人,找到一點視覺光芒,辦公室內有甚麼空間,APP清楚看得到,與所在位置的距離數值雖有跳動,但僅僅只有幾公分,這麼小的誤差值得來不易。

「微光計畫」發想者吉正然:「你看到這邊有一大堆beacon(指向燈),我們一開始是用買的,但現在跟你講(位置),在這個地方,一下又跑到10公尺外的地方,這對盲人來說,是不可接受的,所以乾脆自己做。」

關鍵就是這個usbeacon,小到30公分、大到100公尺範圍,通通能透過他,精準感應定位,現在已經上路,我們也來測試一下。「微光計畫」發想者吉正然vs.記者:「那遇到這邊是道路分歧,正前方是茶水間,左邊是牆壁,右邊是辦公區,一走進來,進入主管辦公室。」

只要有了定向資訊上傳雲端,陌生空間裡,盲人不用再害怕,吉正然認為,廣泛運用就能省下好幾億元的面子工程,他稱為微光計畫。

「微光計畫」發想者吉正然:「這個東西對業者而言是賺錢工具,對不對!所以他會把這東西一代代維護好,市政府收到資訊,強制業者提供一個公益服務,那這就是一個正向循環。」

一大早起床準備出門,今天該穿甚麼衣服呢!長袖運動型棉T,還是長袖合身襯衫,如果換成短袖T-shirt會不會比較好?試穿衣服,穿穿脫脫很麻煩,一指神功,手機APP點一點,衣服就能變變變,即便是多出來的領子,雲科大高宏隴「可程式排列纖維」,也能靠參數設定,分子排列「長」出來。

Suitou智能衣發想者高宏隴:「模特兒走秀的時候,就有一種『記憶性合金纖維』材料,那我希望這個是在這方面更加提升,『可程式排列纖維』是可以透過人,就可以控制衣服的造型。」

其他參賽者:「他可以被使用者,安裝在距離自己最近的取水端。」

不只感應手環、usbeacon或是感應穿搭,台灣人創意無限,都盼望透過Google奇點大學創意選拔,讓設計被看見,但500多人最終僅留下30多位參賽者,代表著台灣年輕人還缺乏執行力。

商周總編輯郭奕伶:「天才是寂寞,可是天才要被看到,你還是需要耐心跟執行力,這兩件事還是很重要。」

看得更遠才能爬得更高,創意的呈現,不只是天馬行空,還需要更多國際人才,讓不可能化為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意#點子#創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569

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