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捷運白天出事 新北捷運拚夜間施工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柳中屏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3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中捷運工程鋼梁墜落造成嚴重死傷,其實高空吊掛作業,在新北市環狀捷運同樣也是施工進行中,不過新北市捷運工程處強調,為了「安全考量」,他們會盡量選在夜間施工。土木技師則認為,不管台中、新北都是委託,台北捷運當監造單位,既然如此,不管什麼時候,只要是危險工程就得要有「監工」在場。


記者吳元熙:「新店秀朗橋是連結台北跟新北重要幹道,不過每天車流量這麼大,其實在旁邊就有危險的高空鋼梁工程。」

橋身左半邊,新北環狀線,捷運在這裡轉彎,穿越新店溪,大型水泥支撐柱,等待跟鋼梁結合,遠遠看黃色、橘色,已經有部分分段組裝完畢,河面作業影響不大,真正危險的是在馬路旁邊。

民眾:「當然會怕,如果掉下來,大家都會怕對不對。」

整條直線都有藍色圍籬,中和景平路,除了小型工程進行、人員檢修,鋼樑主體不敢亂動,因為大白天施工,光是民眾就無法安心。記者吳元熙:「同樣委託台北捷運監造,新北環狀線的吊車,卻只有在原地做測試,因為真正的動工時間是從晚上11點開始。」

封路改道,吊車出沒時間選擇從夜間開始,同樣都是捷運,卻跟台中做法不一樣,新北市說,他們希望多一點安全考量。新北市捷運工程處代理處長凌建勳:「白天的時候,會影響人車很嚴重的時候,我這交管措施就必須在夜間實施,所以第一個首先還是從施工的安全風險來考量。」

告示牌上,11點到6點封路施工,白天看更明顯,新北市希望危險工程大部分集中晚上,委託北捷發包施工,也會希望他們有人在場。

新北市捷運工程處代理處長凌建勳:「平時的部分,我們還是要求說,在至少要在2天前先通報,給我們做一個管制,據我們了解,北捷的工地現場,在夜間施工都會有輪值人員在這邊。」

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長海:「比如說要臨時交通管制,包商沒有辦法有那個權限去進行,尤其在吊梁,我們認為監工、監造單位,應該要有人在場是最好的。」

其實重大捷運工程,按照三級品管制度,必須事前繳交計畫書,最基本的交通影響,由北捷提出,給新北市審查,牽涉到鋼梁組裝,則由施工廠商提交台北捷運審核,事前說好就得按照內容走,專家認為,遇到狀況最好做法是先停工,更不可能臨時改變。

記者vs.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長海:「3天到7天如果發現有什麼問題,監造單位原則上會退回施工廠商,施工廠商再經過修改以後,一般最遲在一個禮拜之內,就要再回到監造單位,所以不太可能說,今天突然覺得工程有什麼問題,我直接臨時更改,下午去這個狀況?這個應該是不可能。」

技術來源、監造單位都是台北捷運,業界專家認為,如果按照標準流程走,就能降低意外風險,不同縣市做法各有考量,人命關天,每一個小決定卻可能造成嚴重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北市#台中捷運#秀朗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607

0.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