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2萬點!日本券商大樂 慶祝紅包通通有


發佈時間:2015/04/13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股上週五衝破2萬點大關,創下15年來新高,今天則小幅波動,收在19905.46點。回顧上次日股2萬點榮景,是在2000年科技泡沫的時候,後來接連因為911恐怖攻擊、雷曼風暴,日經指數低迷好長一段時間,直到2012年底,安倍二次組閣,推動安倍經濟學改革,在市場期待下,日本股市2年半來,飆漲2.5倍。而4年一度的日本地方選舉,第一波結果出爐,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在41個地方議會中,40個議會維持住第一大黨優勢,被解讀成,這是民


日股衝上2萬點,15年來頭一遭,這間網路證券商的社長,親自發給每位員工慶祝紅包。

證券商員工vs.記者:「上次2萬點已經是當學生的時候了,但實際感受2萬點,這算是頭一遭。薪水也可能會增加?是啊。」

民眾:「幾乎沒看過的數字(2萬點),真好。」

民眾:「有種終於的感覺,等了好久。」

上次日股2萬點,已經是2000年的時候,當時parapara櫻花舞正流行,網際網路則剛開始普及。

雅虎在日本掛牌(2000年):「雅虎現在掛牌了,史上首度市值超過1億日圓的股票。」

但科技泡沫、好景不長,2001年紐約發生911恐攻後,日股一口氣跌破1萬點,2008年雷曼風暴,更讓日經指數更一度下探7千點。

直到2012年底,安倍二次內閣上路,在市場對於「安倍經濟學」的期待下,日股2年半來漲了2.5倍,終於收復2萬大關。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能走到這一步真不容易』的感覺。」

記者VS.日本經濟再生相甘利明:「『會不會是泡沫』?有出現部分這樣的質疑,這也沒什麼好去刻意否定的,泡沫越大越難去控制,如果是小泡沫的話,我想是可能去控制住的。」

今年歐美股市也屢創新高,其實這是各國央行相繼祭出大規模量化寬鬆造成的通膨效應。而日本在官方刻意操作下,日銀持續對市場注資,130兆日圓的公共年金領頭進場,帶動外資大舉買超。

順著這波的「官方行情」,部分散戶也跟著雞犬升天。例如這位先生,去年投資股票賠了1億5千萬日圓,今年卻鹹魚翻身。

個人投資客vs.記者:「賺了不少,大概是多少呢?今年為止賺了4億4900萬日圓。」

而這位大舉買進新創公司、去年在股市獲利2億日圓的投資客,認為只要照著這個態勢下去,股市榮景應能逐漸回饋到個人資產上。

投資客村田美夏:「股票賺錢,經濟也活絡起來,兩者應該是同步向上發展的。」

問題是,股市越衝越高,日本上班族的實質薪水卻是連續22個月減少,市井小民感受不到景氣回春,剛發表中間決算的企業,更出現兩極反應。

家電量販商Bic Camera安部徹:「購買超過100萬日圓鏡頭的人變多了,以這層意義來看,回饋個人資產的效果很明顯,可以實際感受。」

吉野家社長河村泰貴:「如果消費能變得活絡,當然對我們的事業來說,是有加分效果的,但現在的狀況並非如此。」

解讀日股2萬點,財經專家意見分歧。

市場分析師山田勉:「因為企業的業績真的有跟上去,所以並沒有看到具備泡沫的要素。」

三菱UFJ摩根史坦利證券藤戶則弘:「如果只看基本面的統計數據,可以說根本沒有構成股市飆高的因素,我認為股價仍存在修正風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總理,統一地方選舉執政黨勝利。謝謝。」

4年一度的日本地方選舉,第一波結果揭曉,執政的自民黨,在41個地方議會中守住40個第一大黨優勢,顯然民眾對於安倍經濟學仍有期待。

官房長官菅義偉:「對於安倍經濟學的評價,以及地方創生的期待,反映在選舉結果上。」

有民意支持,日銀在13日的會議上表明,考慮維持現行的大規模量化寬鬆,儘管當初喊出的2年2%通膨目標已經破功,只能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619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