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運鋼橋墜/「曲型鋼梁」吊掛翻轉! 疑沒先固定才釀禍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趙國瑞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1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16



這次中捷意外,初步判定可能是因為在固定帽的對口都還沒固定好,就先放掉固定鋼梁的鋼索,才會造成重心不穩。再加上當時所吊掛的鋼梁是彎曲形狀,也大大增加施工難度。專業結構技師說因為吊掛「曲型鋼梁」時,重心容易不穩,產生扭力翻轉,接點固定就非常重要。事發當時,疑似就是沒有先固定好,一邊支點,全部力量單靠1台吊車支撐無法負荷,才會發生意外。


巨無霸鋼梁從天而降,驚天動地,意外現場慘不忍睹,實際用3D動畫來還原事發經過。

4月10日下午4點多,文心北屯路口當時正在進行吊掛作業,5名工人待在曲線鋼梁裡,另外2位則在吊車上,要對準固定帽對口。但是作業都還沒完成,209頓的鋼梁,突然一陣搖晃,接著重摔在地,翻滾到外側車道,7名工人非死即傷。下方車流駕駛,眼看苗頭不對,前2台車加速閃過,第3台車,銀色休旅車駕駛閃避不及,連人帶車被壓成鐵餅。跟在後頭的第4台車,緊急拐彎衝上人行道,才幸運逃過一劫。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所以他一定要把確實施工穩定了,才能這台(吊車)離開,影響比較小。」

專業結構技師,看到情況,就說施工流程有問題。實際用模型來模擬看看,事發當時疑似因為沒有固定好鋼梁跟橋墩對口,就靠一台吊車支撐,所有力量才會發生意外。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他只是現場先吊上去之後,一台車就先離開,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它的力量是會跑掉的,弧形它會翻轉,翻轉額外增加扭力,會跑到一台吊車身上。」

鋼梁吊掛難度,直線造型、曲線造型兩者差很大。直線鋼梁,放上橋墩不易搖晃,不過如果是曲線設計,重心非常容易不穩,一不小心就會出錯。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直線鋼梁吊裝在橋墩上,它是很穩定的,你用弧形鋼梁,吊在橋墩上的時候,沒有把它固定好鎖固好,事實上是會被破壞的。」

曲線鋼梁施工難度高,有的工程還會再加設第三支撐點穩定重心。台中捷運意外,造成重大死傷,各方意見湧入,追查事故主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中捷運#死亡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32

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