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除役官兵6成高中職畢 轉職難出路少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0 21:43

退輔會統計,退除役官兵當中,有超過6成學歷僅高中職畢業,再加上退役年齡落在40歲左右,等於面臨中年轉職問題,退役中將胡筑生就說,這樣的人高不成低不就,根本不會被企業晉用,這是退役軍人最常面對的問題,尤其專長不足之虞出路特別少,不少轉介工作只能當保全。


哽咽又落淚,這是勞乃成的父親勞則康。勞乃成之父勞則康(2015.4.9):「我深感我對不起國家,也對不起國軍。」

老兵心中的痛很難用言語形容,阿帕契打卡事件,讓勞家上下成了眾矢之的。勞乃成之父勞則康(2015.4.9):「大陸公司的同事沒人知道,我曾任軍職。」

退役後又過了管制期,勞則康到杭州京華科技影音當董事長特助,有月退俸又領高薪引發爭議,因為高階將領「領雙薪」不是第一回,像是前陸軍中將李清國,退役後就在欣欣天然氣擔任總經理,一個月領17萬5,而後指部指揮官王世塗,同樣中將退役,也轉任欣中天然氣公司總經理月薪13萬,這些都是退輔會直接或間接投資的天然氣公司。

立委李桐豪:「有幾家『欣』字輩的公司,雖然我們退輔會有掌握資本在裡面,但不足以去影響決策,所以導致已經被私有化,他(將領)合於規定的退休,那他也合於規定到民間機關,或是到其他國家工作,只要他是合於旋轉門的條款,以後他的工作所領到的薪水,是跟他的月退俸是沒有衝突的。」

退役中將胡筑生:「前面的退休俸,給的是你前面的奉獻,現在的工作,給你是你現在工作的薪水,沒有雙薪的問題。」

就怕「肥貓」標籤貼上身,所以退役後一舉一動反而得更謹慎,只是不比高階將領有機會找到「高薪好工作」,一般軍官退役後靠的是「運氣」。

前國安局駐法組長李天鐸:「軍中是垂直的(階層),社會是橫的,當你沒有弄清楚狀況的時候,你一下子就陣亡了,那些將官去還有什麼退輔會,有一些好處,校級以下的沒有做任何事情。」

退役中將胡筑生:「對中低階而言,他是比較吃虧的,譬如說少校中校他可能40歲退伍退休,他這時候是最難轉業的,各個企業不肯任用,完全不用你,因為高不成低不就。」

退輔會做過統計,退除役官兵裡頭超過67%,都只有高中職畢業,就有退伍軍人開玩笑的說,退役之後只能當三保,就是當保全、拉保險、賣寶塔,也似乎真的困境重重,2009年到2013年,1萬3476位的退除役官兵,其中有超過47%也就是6306人,是轉介到擔任保全工作。

退役中將胡筑生:「因為保全沒有進入門檻,它沒有進入門檻,我僅僅出賣我的勞力,並不是說他的能力只能當保全,而是它沒有進入門檻。」

前國安局駐法組長李天鐸:「軍人退伍下來能做什麼,第一個是保全,第二個是樓管,第三個還有什麼比較多的嗎?你退下來的時候,它根本不會理你的,國家並沒有把你當第一位,是你自己要把自己當第一位。」

社會是橫的就是生活封閉與社會脫節,想無縫接軌得拿出更大的努力,但星星和梅花和條槓的差別,恐怕不只是官階,也是就業轉職的差距。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退役#轉職#軍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98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