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全球假藥市場2千億美金 百萬人服藥喪命


發佈時間:2015/04/10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泰國假藥被查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到泰國逛夜市,可能會發現小攤商會賣藥,不管是安眠藥、威而鋼,或是各式各樣的興奮劑,但是這千萬要小心,這些幾乎都是假藥,泰國的假藥十分氾濫,就連藥店裡賣的也未必是真的。泰國的假藥問題,其實只是全球假藥的冰山一角,根據統計全球假藥市場大約值2千億美金,每年至少有1百萬人因為服用假藥而喪命,其中又以威而鋼是假藥最大宗。大藥廠輝瑞不堪鉅額損失,已經自行設立了查緝部門,美國也加強查緝,還發明了新的儀器,幾分鐘內就能辨識藥物的真偽。


泰國的夜市裡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仿冒商品,但現在外國觀光客來到這裡,眼睛掃過一攤又一攤,他們是想找這樣東西。半島電視記者:「這是什麼?讓你睡覺的,睡覺的,是贊安諾嗎?對,是贊安諾,這是煩寧,但這是真的嗎?是真的,它們都是真的啦,好。」

治療失眠的處方藥,男性使用的威而鋼,以及各種興奮劑,夜市小攤上通通都有得賣,但也保證通通都是假藥。假藥調查人員:「你要是在街上買的藥,我會叫你在任何情況下都別吃,這是假藥的機率非常高,我是不會吃這種藥。」

泰國的觀光大街上藥房特別多,有店面的生意不一定就是正派經營,裡面照樣賣的是假藥。

泰國假藥氾濫問題,其實只是全球假藥的冰山一角,根據統計全球假藥市場大約值2千億美金,每年至少有1百萬人因為服用假藥而死亡,這位因車禍而癱瘓的菲律賓婦女就是受害者之一。

癱瘓婦女:「如果我吃了藥就不痛了,但如果不吃藥,我的身體狀況和心跳都會很差,所以我必須喝那種藥。」

病患家屬買了低價、宣稱成分相同的非專利藥物,但沒想到婦人才吃了幾天就發現不對勁。癱瘓婦女:「我胸口很痛,血壓從180飆到220。」

最後經過檢驗,確定婦女吃的就是假藥,另外還有人吃了假的威而鋼,猝死在飯店房間內案件。

假藥抓不勝抓,國際製藥大廠輝瑞不堪損失,乾脆自己成立抓假藥的部門,自己臥底追查,然後再通知警方來逮人,但是抄了這家,假藥組織立刻再開一家,原因很簡單,因為賣假藥比賣毒品好賺太多了。

假藥調查人員:「這比賣海洛因還賺,賣假藥比賣毒品獲利高,但兩種刑責不同,如果在泰國賣海洛因,刑責是什麼?可能是死刑,賣假藥呢?可能會是很重的罰金,如果你是大量生產,罰金會很高,或許還要坐點牢。」

目前全球最多的假藥就是威而鋼,而且大多是透過網路販賣,儘管輝瑞藥廠已經不斷更新防偽標籤,但還是無法遏止仿冒,中國大陸和印度是這些假藥的製造和網路銷售中心。

美國警方:「我們破獲的一個加拿大假藥網站,假藥是在中國製造,先運到香港,然後經由自由貿易區杜拜,然後再運到英國(包裝後),再從英國運到美國。」

美國近幾年也加強掃蕩假藥,研發出了快速辨識假藥的儀器,一旦從郵包中發現可疑藥物,只要幾分鐘就能辯出真偽。FDA藥物稽查人員:「在我們把藥物送進檢驗室前,那可能要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我們在這裡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如今打擊假藥就像打擊恐怖主義一樣棘手,各國必須聯手合作,才能有效斬斷假藥的龐大網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藥#市場#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41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