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人物 / 【我曾經是控制狂】蔡淑臻:女人40 學會隨遇而安

記者 楊慧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0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蔡淑臻自爆曾是控制狂,不肯錯過任何一個工作機會,也會不斷檢討過程與結果。圖/伊林提供
 
沉寂一年多,蔡淑臻最近為中視新戲《鑑識英雄》積極復出亮麗宣傳,久違螢光幕的她日前滿40歲,與李沛旭戀情穩定仍不急婚,她坦言,以前會一直擔心沒工作,自嘲曾是控制狂的她會把自己逼到緊繃狀態,但現在她只想認真過日子,隨遇而安就是最好的狀態。
 
為求品質 寧可減少工作量
蔡淑臻19歲入行當平面模特兒,曾被時尚雜誌票選臉部五官比例最好的模特兒,雖然身高「僅」173cm,但因拍攝很多廣告得以成功反攻秀場;她也是第一波名模跨界戲劇圈的藝人,早在第一名模林志玲成名之前,2003年她就接演蔡岳勳導演的《名揚四海》,但直到2010年因《犀利人妻》入圍金鐘獎女配角獎,才終於獲得外界對她演技上的肯定,不過她的戲劇作品卻在此時銳減,讓人覺得相當可惜。
 

▲《犀利人妻》讓蔡淑臻入圍金鐘獎女配角獎,終於擺脫名模框架,朝演技派邁進,但她卻認為離自己目標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媒體也不斷聚焦在她感情上,她與相差四歲的同門師弟李沛旭相戀近五年,感情穩定,原本不婚的她甚至還為男友凍卵。不過提到婚事,她直言很享受現在的生活,婚不婚對她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即使已經邁入40歲大關,她仍相當灑脫:「我是屬於未雨綢繆型、也可以說是沒有安全感的人,從來不會因為錢賺得多、就花得多,以前年紀、收入啊這些數字,一直都在提醒我,讓我從20幾歲就會一直不斷檢視自己的人生。但說實話,我現在已經厭倦做這件事。」
 
其實她的戲劇邀約沒停過,她也直言不排斥任何劇種的戲,但適不適合對她來說更重要,「如果對角色沒想法,我寧可不接,因為不管是對自己、對導演跟觀眾,都是比較負責任的做法。」她坦言,台灣戲劇環境不健康,壓縮時間做出來的成品可能比較無法顧及品質,既然以自己的力量沒辦法改變,但她可以選擇對自己負責,選擇適合自己的戲。
 
她在模特兒時期曾為爭取亮相機會,寧可接500元車馬費幫知名模特兒代彩排,也為了某一時期流行的意識形態秀場,要不斷地腦力激盪、還得創意表演,例如導演在秀前會給類似「森林、雲、太陽」獨白和音樂,但是要怎麼表演,全部由模特兒自己決定,完全不會現代舞的她靠著臨場機智,把台下的觀眾唬得一愣一愣的。
 

▲蔡淑臻從不認為自己是美女,卻陰錯陽差踏入模特兒圈與演藝圈,靠著不懈怠的努力,才讓她逐漸站穩腳步。圖/伊林提供
 
受偶像影響 徹底開放心態
曾是如此積極對待、不肯放過任何一個工作機會,但現在卻是以「隨遇而安」形容自己,蔡淑臻的心態轉折非常之大,她表示,跟自己欣賞的演員有很大關係,「梅麗史翠普、茱莉安摩爾都是我很崇拜的偶像,我除了看她們的電影、也看她們的訪問視頻,她們的人格特質很吸引我。我相信她們一定也曾經跟不專業的人合作,卻依然能創造這麼好的作品。」
 
尤其茱莉安勇於接演各種人性角色,更讓她欽佩,「她曾接過亂倫、裸露等各種角色,我一直在思考到底心境要打開到什麼境界,才能對這樣的角色毫無畏懼。」從看電影開始,蔡淑臻也進入最喜愛女演員的世界裡,不知不覺她的生活價值觀似乎也跟著被影響,她笑說:「所以我沒有那麼想要生小孩,因為我覺得我的生活有點忙碌。」

她也在此時開始學畫畫、上表演課,學習當素人,「學習這件事情我從畢業後就沒有做了,我們這個年紀在專業領域都有基本高度,都是告訴別人怎麼做,比如說身邊的人都叫我淑臻姐,都是我來告訴別人要做什麼。長久下來,你看不見自己的優缺點,所以我藉由上課來重新當學生,那是心態的調整。」


▲▼樂於學習的蔡淑臻日前上畫畫課、上表演課,進入學校把心態歸零,短暫充電也讓她更有活力,希望很快挑戰新作品。圖/伊林提供
 

學畫畫、上表演課 把心態歸零
她每周花一個下午的三四小時學畫畫,同學群中有畢業幾年的科班生、有家庭主婦、也有已經在授課的老師,問她一個大明星在人群裡會不會覺得突兀?她點頭笑笑說:「其實一開始就預料到,這也是我強迫自己面對人群的方法,因為藝人的生活其實很封閉,但演員本來就應該要活在人群中,對我來說,這是比較適中的方法。」
 
不過讓她頭皮發麻的卻是在北藝大上表演課,她和300多個素人甄選,一起經歷面試、自我介紹、被學生導演檢視的過程,「以前接觸的導演都是專業導演,但這次面對的學生導演,在他們陌生的眼光面前,我誰都不是、我就是零。把心態歸零,就是這次最重要的目的。」

半路出家的她一直都是在拍戲過程中邊做邊學,每次過程都像控制狂一樣不斷精算,因為要對自己的產品負責,希望把所有工作都做好。這次重回校園當起學生的過程也不斷有許多掙扎,「我自己很多聲音會想問那個學生導演:你知道你自己現在在幹麻嗎?但另一方面我又會告訴自己,你來這裡就是要歸零、你去想人家幹麻啊?這種拉扯一直一直沒有停過。」
 
在拉扯與掙扎過程中,她卻突然懂了,學到怎麼跟導演工作,讓彼此之見建立溝通與信任的橋樑,「表演其實很弔詭,如果可以遇到可以跟你有很多默契的導演非常難,工作人員之間很靠默契、很靠相知相惜,那種我懂你你懂我的感覺,有些話真的不能講得那麼明、而是靠感受。」


▲蔡淑臻在《半熟戀人》中首度擔任女主角,卻也讓她心力交瘁,對自己的演技產生質疑。左為路斯明。
 
維持最好狀態 期待端出好作品
她透露,她在2012年首度擔綱女主角的《半熟戀人》中就曾面臨這個窘況,因為對自己過度期許、加上與工作人員溝通不良,拍攝過程一直很緊繃,讓她對表演信心跌到谷底,直到一年後的《鑑識英雄》才終於讓她找回信心,「我在戲中扮演的楊茜,很天真、很傻勁,就是我以前小學五年級的樣子,很好強,喜歡把自己跟男生比。誰不想做小時候的自己?那是最自己、沒有被社會修過,所以很開心演這個角色。」

也因此她不再想接演不適合自己、不喜歡的角色,「我在中間也曾接過一些不想接的戲,發現就是不斷地消耗自己,讓我對這工作失望,所以我寧可等待、等適合自己的、喜歡的。這段時間我可以好好沉澱、好好學習。」也多虧於她曾經很愛計畫的個性,即使短時間沒工作,物質欲望很低的她生活也很過得去,每天規律上課、運動,她笑說像是老人般生活,冒險與刺激對她來說可以在戲裡找到發洩出口,「我很相信一定要把自己放在最好的狀態,才有機會跟很好的專業人士一起工作,創造更好的作品。」

至於女演員最害怕的年紀問題?其實戲劇邀約始終沒斷過的蔡淑臻態度坦然:「你問的問題其實我一直在問自己……我現在找到答案了,那就是隨遇而安吧,可能時間到了,我會知道自己要甚麼。我不想去限制自己幾年之內要怎樣,有戲時,就認真拍,沒有戲時,就好好過日子,為下部戲做準備。」
 

▲主打台版《CSI犯罪現場》的《鑑識英雄》今晚登場,蔡淑臻在戲中扮演的楊茜個性大剌剌,是她從影以來最喜愛的角色之一。圖/中視提供
 

▲蔡淑臻在《鑑識英雄》中首度獻出女女吻,右為紀培慧。圖/中視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楊慧玲#不婚#犀利人妻#40歲#半熟戀人#鑑識英雄#CSI犯罪現場#生小孩#T人物#蔡淑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0771

0.1785